[問題]如何將排持問題以數學的方式表達

[問題]如何將排持問題以數學的方式表達

訪客 於 星期六 三月 07, 2009 12:23 am


如何用數學來表達下列的排程問題:
有3個工件(1 2 3),兩部機台(A B),
每個工件由兩個作業所組成,工件1的第一個作業要在A加工-->第二個作業要在B加工;
                                          工件2的第一個作業要在B加工-->第二個作業要在A加工;
                                          工件3的第一個作業要在A加工-->第二個作業要在B加工。
限制條件:工件須按照加工順序加工,一個機台一次只能處理一個工件。

採用下列的編碼方式:
W[1 2 2 3 1 3 ]第一個1表示工件1的第一個作業,第二個1表示工件1的第二個作業...其他的以此類推。(該矩陣是以隨機組合的方式產生每次的組合都會不同)。
M[ 1 2 1 1 2 2 ]對應到矩陣W以1和2表示作業所使用的機台,1代表機台A;2代表機台B。
P[ 8 6 2 4 9 7 ]對應到矩陣W表示加工所需的時間。

求每個作業的完工時間:
求解時需要考慮到該作業前置作業的完工時間以及所使用機台前一個作業的完工時間來作為開始加工的時間,將開始加工時間加上加工所需的時間就是完工時間。
>>每個作業的完工時間=max(前置作業的完工時間,所使用機台前一個作業的完工時間)+加工時間<<---這個部份要如何以數學的方式來表達?我始終想不到要怎麼完全用數學的方式來表達這個式子
請各位高手幫幫忙,萬分感激~~

訪客

 




大學以上數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