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數學]時光機將問世? 五月見分曉

[新聞][數學]時光機將問世? 五月見分曉

愛因斯坦 於 星期五 二月 08, 2008 9:51 pm


時光機將問世? 五月見分曉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大型強子對撞機」將在日內瓦啟用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好萊塢科幻電影中,探險家乘坐「時間機器」穿越時空,能夠回到過去,和已故親人相會,或阻止一場災難發生。俄羅斯科學家聲稱,再過3個月,這種科幻情節就可能成真,說不定會有「來自未來」的貴客臨門。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位於瑞士日內瓦附近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預定5月間啟用,這座27公里長的環形粒子加速器完工後,將深入探討宇宙奧秘。CERN希望藉由這部粒子加速器的撞擊測試,重現創生宇宙的「大爆炸」最初幾微秒的情況,從而揭開萬物起源與演化法則之秘。
依據理論時間折疊將產生時光隧道
不過俄國史捷克洛夫數學研究所的艾琳娜.雅里菲瓦及伊格爾.佛洛維奇兩位學者指出,LHC作用是將兩束粒子同時加速,使之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前進對撞,這可能為來自未來的訪客開啟了一道門,因此,這座史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可能成為人類第一部「時間機器」。
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大質量或大能量的物體會把其附近的時空扭曲。如果質量或能量的引力夠大,被扭曲的時間就會產生折疊,在現在與未來之間形成「蟲洞」(wormhole),也就是一條連接兩個時空的「時光隧道」。
1949年,愛因斯坦的好友、奧地利出生的數學家蓋德爾(Kurt Godel)利用廣義相對論,提出時間旅行的概念,但一些重量級物理學家並不認同,指出他的概念忽視了因果關係,以致形成「祖父悖論」的弔詭:如果時空旅行家能回到過去,並殺害親生祖父,那他根本不曾存在過。
然而,60年過去了,對於為何時空旅行家無法讓歷史學家「失業」,科學家仍提不出根本的解釋。
前述兩位俄國數學家則相信,LHC的能量集中在一個次原子粒子(即「強子」,大小只有一隻蚊子的兆分之一)時,就可以產生物理學所稱的「封閉類時間曲線」(closed timelike curve),讓某種形式的時空旅行變得可能。
不過CERN的英國頂尖粒子物理學家考克斯博士對此頗不以為然,他指出,宇宙射線50億年來一直在高空大氣層發生撞擊,強度遠勝人類所能製造的任何撞擊,但卻從未有時空旅行家現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feb/8/today-int4.htm

愛因斯坦
訪客
 




數學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