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冥王星被除名! 太陽系改為8大行星!

[太空探索]冥王星被除名! 太陽系改為8大行星!

yll 於 星期五 八月 25, 2006 8:01 am


太空探索/冥王星被除名! 太陽系改為8大行星
2006/08/24 23:46
記者管淑平/編譯
 
太陽系出現重大變化!國際天文學聯合會議(IAU)24日投票通過,冥王星不能算是行星,因此,太陽系將從過去的9大行星,減少一個,成為8大行星。這使得全球的天文教材都將改寫。
 
參加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的75國2500名天文學家在布拉格經過一周的熱烈討論,24日為天文學界數十年來關於行星定義做出回應,投票通過取消冥王星的行星資格,這讓1930年被發現以來就被列為太陽系第九大行星的冥王星,正式被踢出太陽系行星群之列。IAU的決議聲明,「(太陽系)8大行星為:水星,地球,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
會中通過將太陽系內的星體分成三大類別:
1.行星:必須是環繞恆星運行的圓球形星體,本身有足夠的質量使其重力能與應力平衡而維持近似圓球狀,同時其運行軌道與周圍衛星軌道範圍清楚區分。
2.矮行星:環繞恆星運行的圓球形星體,本身有足夠質量能與應力平衡而維持近似圓球狀,其運行軌道與周圍衛星未清楚區分,以及本身不是其他行星的衛星。
3.其他圍繞太陽運行的星體,如隕石,彗星,衛星等統稱為「太陽系小星體」。
根據新訂出的定義,冥王星因為部分軌道與海王星重疊而遭除名,被降級為矮行星﹔太陽系的8大行星則被加上「傳統」二字,成為傳統行星。
這樣的結果與一周前行星定義委員會提出的新定義草案截然不同,該份草案除了建議保留冥王星的資格,同時納入另外三顆新發現的類行星星體,讓太陽系增加為12大行星,不過這份草案引起更激烈的爭辯。如今,原本有希望加入行星之列的賽瑞斯星(又稱:榖神星),以及編號2003 UB313、暫名為齊娜的星體與冥王星同列為矮行星。
發現齊娜的加州理工學院天文學家布朗對這樣的結果感到滿意,他過去就主張,冥王星和類似冥王星的星體資格稱不上行星,上周新定義草案提出後,他也質疑,依照草案標準,庫柏帶至少有42個星體符合資格,就連地球的月亮質量都比冥王星大,而齊娜將成為矮行星中的最大星體,「這挺酷的。」
冥王星在1930年被美國業餘天文學家湯葆發現,就被列為是太陽系第九大行星,是太陽系最遠的一顆行星,以平均59億公里的距離環繞太陽,軌道也與其他8行星很不同,是偏離率很大的橢圓形,環繞太陽一周需要247.9地球年,表面溫度估計只有攝氏零下210到235度之間。由於其質量遠不如太陽系其他行星,直徑約2360公里,體積僅地球的千分之六,質量更是地球的千分之23,甚至比地球的衛星月球還小,因此也是太陽系中爭議最最大的一顆行星。冥王星之名是根據一名英國11歲女孩的建議,以羅馬神祇冥府之神為名。
24日的決議將使得全球的天文教科書都要改寫,也可能牽動星相命理。不過加州行星學會執行主任弗瑞德曼說,「級別並不重要,冥王星,以及太陽系其他所有星體,都一樣是個神秘,且令人興奮的新世界,需要好好探索了解。」NASA的新地平線號無人太空船已經在前往冥王星的途中,預定2015年抵達冥王星探索這顆特殊又神秘的冰冷星球。

庫伯帶發現的大行星體,上排中為冥王星。(圖/美聯社)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真愛何時會來 於 星期五 八月 25, 2006 8:14 am


不是還發現兩顆行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816/11/27fz.html
大家常說,太陽系有9大行星,不過,這個說法可能需要修正了。


有天文學家提出,根據宇宙大爆炸擴張論,太陽系應該有12大行星,而不是9大行星。


其中,冥王星距離地球最遠,體積比月球還要小,經常被人質疑不是行星。


不過,根據這個大爆炸理論,冥王星仍然是行星,而它最大的衛星,和另外2個天體,可望成為太陽系新的3個行星。


這個理論,將在16日稍後,上呈國際天文學會,如果學會認可,冥王星的行星資格,也將成功保住。


目前全球約3000名天文學家和科學家,正在捷克首都布拉格開會,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真愛何時會來

 
文章: 591
註冊時間: 2004-04-09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