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數學]美國商界疾呼 重視數學

[News][數學]美國商界疾呼 重視數學

yll 於 星期四 二月 02, 2006 11:34 am


美國商界疾呼 重視數學
促國會撥款 以維持經濟競爭力

2006-01-31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為了加強美國對中國大陸和印度的經濟競爭力,美國商界和科學團體正設法說服國會重視數學教育,增聘數學教師。圖為「為美國改善數學」(Math for America)團體創立人賽蒙斯(Jim Simons),去年底在紐約市談論此事的檔案照片。(美聯社)
 圖為該團體亞裔會員娃莉瑞•吳(Valerie Vu,音譯)談論她對數學教學的看法。她是紐約市哈林區東公園高中的教師。(美聯社)

【美聯社華盛頓卅日電】商界和科學團體正設法說服國會議員撥款數百萬元,增聘及加強訓練優秀數學教師,他們擔心如果不馬上展開努力,未來經貿實力將輸給中國印度,反恐大業也會陷於不利,他們更以冷戰時期的太空競賽為例,以引起注意。
這些團體表示,冷戰期間,蘇聯於1957年發射第一枚人造衛星「史潑尼克」(Spunik),美國處於落後地位。但靠著大力加強數學實力,美國終能在1969年搶先把人類送上月球,壓倒蘇聯,扳回一城。

他們強調,美國需要改善數學教育,如此才能於經濟競爭方面超過中國大陸和印度,在國家全安競賽上勝過恐怖分子。

這些團體擔心,如果不抬出像「史潑尼克」這樣的事件,可能無法引起決策者的注意。此事曾經使美國大失顏面,後來並成為刺激美國加快數學和科學研究的重要動力。

企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的教育和勞工政策說客蘇珊•崔曼(Susan Traiman)說:「當時和現在的環境,有一點很有趣的不同。冷戰時期是為了防止軍事威脅而競爭,現在則主要是為了防範經濟威脅而競爭。」

不過,要華府政界人士接受這個看法,可能很不容易。

國會議員並不會說數學不重要,但鑑於聯邦政府正處於預算緊縮時期,說服議員增撥經費以聘用和訓練數學教師,恐非易事。有些議員可能認為,布希總統推動的「有教無類」(No Child Left Behind)教育改革計畫實施才四年,從政治和實際觀點來看,沒有必要再採取重大教育措施。

某些人士建議,用政府經費為數學教師加薪,但全美最大教師工會「全國教育協會」(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表示反對,它希望所有教師加薪,不分教學科目。該協會也反對讓某一科目教師的薪水高於其他科目的教師。

遊說人士也尋求輿論支持,但激起民眾對數學的熱情可能十分困難,儘管美國民眾擔心美國的工作外包(工作機會流失到海外),也擔心大學內主修數學的學生減少,憂慮美國學生的數學成績落後其他國家。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weekly-news.php?nt_seq_id=1304666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數學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