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第 九 章 --- 類 木 行 星

[分享]第 九 章 --- 類 木 行 星

E.T 於 星期一 四月 14, 2003 10:06 pm


第 九 章 --- 類 木 行 星

類 木 行 星 包 括 木 星 、 土 星 、 天 王 星 和 海 王 星 , 氣 體 佔 去 它 們 絕 大 部 分 的 質 量 , 而 且 皆 十 分 巨 大 。

       直 徑.質 量 比.密 度.公 轉 周 期.恆 星 日 長 度.衛 星 數 目*
木 星     11.2.317.9.1.3.11.9 年.  10 小 時  .39
土 星       9.4.95.2 .0.7 .29.4 年.10.7 小 時.30
天 王 星  4.0.14.5 .1.3 .83.8 年.17.2 小 時.21
海 王 星  3.9.17.2 .1.8 .163.7 年.16.1 小 時.8

直 徑(地 球 = 1)  質 量 比(地 球 = 1)  密 度(水 = 1)
* 直 至 公 元 二 千 零 二 年 五 月 發 現 的 衛 星 數 目。

木 星

木 星 是 太 陽 系 內 體 積 和 質 量 最 大 的 行 星 , 差 不 多 完 全 由 氣 體 組 成 。 木 星 自 轉 一 周 約 需 10 小 時 , 這 樣 高 的 自 轉 速 度 令 木 星 赤 道 隆 起 成 為 橢 圓 形 。 木 星 的 質 量 大 約 是 地 球 的 300 倍 , 但 和 其 它 類 木 行 星 一 樣 , 它 的 密 度 很 低 。

木 星 主 要 成 分 為 , 再 加 上 少 量 的 甲 烷 和 氨 。 木 星 表 面 氣 壓 極 大 , 超 過 地 球 1000 倍 。 由 於 壓 力 驚 人 , 木 星 的 中 心 由 金 屬 氫 組 成 。 超 高 速 的 自 轉 再 加 上 金 屬 氫 核 心 , 難 怪 木 星 有 很 強 大 的 磁 場 。

大 質 量 木 星 的 強 大 引 力 , 令 內 部 產 生 重 力 塌 縮 , 不 斷 將 物 質 的 引 力 位 能 轉 化 為 熱 能 , 結 果 , 木 星 向 外 太 空 輻 射 的 能 量 , 比 它 從 太 陽 得 到 的 能 量 還 要 多 。

通 常 我 們 只 可 以 看 到 木 星 的 上 層 大 氣 , 通 過 普 通 望 遠 鏡 , 已 能 看 到 木 星 表 面 的 雲 帶 和 斑 。 木 星 的 大 氣 極 度 動 盪 , 例 如 著 名 的 大 紅 斑 , 就 是 木 星 上 的 颱 風 , 它 淡 淡 的 紅 色 來 自 硫 化 物 , 這 個 風 暴 足 有 地 球 三 倍 大 , 已 經 颳 了 三 百 多 年 仍 未 止 息 。 木 星 的 表 面 風 速 每 小 時 可 超 過 1000 公 里 。

和 土 星 一 樣 , 木 星 亦 有 光 環 系 統 , 但 它 的 光 環 十 分 暗 淡 , 地 面 望 遠 鏡 根 本 看 不 到 。 事 實 上 , 光 環 系 統 也 是 四 顆 類 木 行 星 的 共 通 特 徵 。

木 星 有 不 少 衛 星 , 包 括 四 顆 伽 利 略 衛 星 : 木 衛 一 艾 奧 、 木 衛 二 歐 羅 巴 、 木 衛 三 加 尼 未 和 木 衛 四 卡 利 斯 托 。 艾 奧 最 著 名 的 莫 過 於 它 的 火 山 活 動 , 噴 出 大 量 硫 化 物 , 並 形 成 非 常 年 青 的 地 貌 。 加 尼 未 則 是 太 陽 系 最 大 的 衛 星 。 不 少 科 學 家 相 信 在 歐 羅 巴 和 卡 利 斯 托 的 冰 層 下 有 湖 泊 的 存 在 。

土 星
  
土 星 是 繼 木 星 之 後 的 行 星 巨 無 霸 , 但 神 奇 的 是 它 的 密 度 卻 是 眾 多 大 行 星 中 最 低 的 , 甚 至 比 水 更 低 。 事 實 上 , 土 星 和 木 星 十 分 相 似 , 同 樣 以 高 速 自 轉 , 並 有 類 似 的 內 部 熱 能 轉 化 機 制 、 大 氣 成 分 、 金 屬 氫 核 心 和 很 強 的 磁 場 等 等 。

土 星 的 光 環 名 聞 遐 邇 , 把 它 的 光 環 放 大 , 我 們 會 發 覺 其 實 它 是 由 無 數 小 環 所 組 成 。 光 環 的 厚 度 約 為 一 公 里 , 主 要 由 數 毫 米 至 數 米 大 小 的 塵 粒 和 冰 塊 組 成 。 我 們 相 信 在 很 久 以 前 , 土 星 的 潮 汐 力 曾 把 一 或 數 顆 衛 星 撕 碎 , 形 成 了 現 在 美 麗 的 光 環 。 只 要 細 心 留 意 , 便 會 發 覺 土 星 光 環 在 有 很 多 寬 窄 不 一 的 狹 縫 , 最 明 顯 的 首 推 卡 西 尼 縫 。 部 分 土 星 光 環 , 在 外 圍 和 內 圍 都 有 一 顆 衛 星 , 我 們 稱 之 為 牧 羊 衛 星 , 它 們 的 引 力 作 用 , 有 牧 羊 犬 的 作 用 , 可 以 把 離 群 的 碎 片 趕 回 光 環 之 內 。

土 星 有 很 多 衛 星 , 包 括 著 名 的 土 衛 六 泰 坦 , 它 擁 有 主 要 由 氮 組 成 的 大 氣 。

天 王 星
  
天 王 星 最 有 趣 的 地 方 是 它 的 自 轉 軸 幾 乎 和 公 轉 平 面 平 行 , 換 句 話 說 , 天 王 星 就 好 像 是 在 公 轉 軌 道 上 滾 動 著 。

由 於 大 氣 中 的 甲 烷 散 射 光 線 , 天 王 星 發 出 蔚 藍 的 顏 色 。 它 和 土 星 、 木 星 在 很 多 方 面 十 分 相 似 , 例 如 大 氣 成 分 、 內 部 熱 力 轉 化 機 制 、 行 星 磁 場 及 擁 有 光 環 和 大 量 衛 星 等 等 。 下 圖 中 白 色 的 光 跡 是 背 景 星 ﹐ 和 天 王 星 的 環 無 關 。

但 是 天 王 星 亦 有 它 獨 特 的 一 面 , 它 擁 有 一 個 岩 石 核 心 , 而 且 大 氣 相 對 較 為 平 靜 , 這 可 以 從 它 缺 乏 表 面 特 徵 證 明 。

海 王 星

海 王 星 和 天 王 星 有 不 少 相 似 的 地 方 , 它 亦 擁 有 岩 石 核 心 、 光 環 、 眾 多 衛 星 和 磁 場 等 等 。 但 是 海 王 星 的 大 氣 看 來 比 天 王 星 的 活 躍 , 表 面 有 稱 為 大 黑 斑 , 類 似 木 星 大 紅 斑 的 風 暴 。 分 別 是 大 黑 斑 生 命 較 短 暫 , 只 有 約 二 年 壽 命 。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