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真正的禮物

[文章]真正的禮物

yll 於 星期六 四月 23, 2005 10:27 am


真正的禮物

一連兩天,聽到兩對夫妻談到他們爭吵的內容,都與其中一方要給,而一方領受得心不甘情不願。

有一個丈夫隨著觀光團到泰國,買了一個翡翠的項鍊墜子給老婆,花了兩千五百塊美金,以報答老婆多年的辛勞。他興高采烈地遞給老婆,沒想到老婆是個識貨的人,問明價錢,當下大驚失色,發現那不過是一個價值不到兩百美元的劣質品,一時情急,把老公大罵了一頓,兩個恩愛夫妻於是吵起架來。多年來老公的苦悶仍在,他認為:「如果妳愛我,妳應該連我送妳一顆小石頭都很高興才對!」親朋好友也都支持這種論調,但老婆一聽大家都認為她應該虛心領受,就忍不住要翻臉,她說:「沒錯,你隨便撿個石頭送我,我也會感動,但你知道,你付出去的那筆錢,是我們兩個多月的家庭開銷,你為什麼不問我需不需要呢?」

另一個事端則不定期地在一對夫婦的日常生活中掀起小小的波瀾。太太很愛吃消夜,嚷著要先生陪她,先生也都陪了,但由於先生屬於一吃就會胖的身材,年紀漸漸大了之後,就比較忌口,對太太每次推到眼前來的佳肴總感到頭痛,不吃,太太又說他浪費;兩人結婚二十年,這件事從沒協調好,一般人聽了覺得是小題大作,但當事人確實感到困擾。

以上的例子,相信你只要是那個「我這樣做是為你好」的人,你一定會覺得很委屈;我那麼體貼你,你怎麼反而對我生氣,真是好心沒好報啊。

類似的故事,必然也常在你我家中上演。我的母親和弟弟常因類似小事鬧得不愉快。我的媽媽是個熱心的人,只要在外頭看到她覺得好看、價格又很划算的衣服,就會買給我弟弟穿;問題是,我那個學美術的弟弟從沒覺得好看過,總會很直接地對她說:「媽,拜託妳不要再買衣服給我,如果妳疼我,就乾脆給我錢好了!」我媽因為心血落空很不高興,我弟也徒呼無奈,因為這樣的「買錯衣服」事件,從他國中時就已開始上演。我記得沒錯的話,我媽買的衣服比較適合我爸爸,從沒合過弟弟的意(他說,他也企圖當個孝子,但我媽會以為兒子喜歡,送得更痛快;他後來認為,不要讓母親浪費錢,才是孝順);現在,弟弟都做爸爸了,母子還常為此事生悶氣,有勞好脾氣的弟媳做和事佬。

每次接到我媽打電話來投訴我弟弟的不是,多半是為了這種好像會「至死不渝」的小事,我只能在電話筒這頭靜靜傾聽。

「以此類推」的故事很多,因為每個人都給過人家並不喜歡的東西,有的是物質上的,有的則是精神上的;物質上的還好接受,精神上的往往造成別人的負擔。你覺得你對他越好,他越怕看到你,只因不好明說,你給他的並不適合他,鐘鼎山林,人各有志啊!

看連續劇時,我們常會聽到劇中人咬牙切齒說:「哼,看看你做的好事!」好事,不是真的好事,常只是「對做的那個人好的事」,對另外的人則是不太好的事。熱心過度的我們老是忘了客觀想想,到底收到我們的禮物或善行的人,有沒有獲益?

不妨向原始民族借點清明的智慧,參考印地安老祖先的話吧,北美的 Omaha 族有一句諺語:「所謂善行,是以意志力引導個人行止,以免他人受到傷害。」(可不是為他做盡一切,使他完全失去獨立能力。)

還有和澳洲土著一起過過遊牧生活的作家瑪洛.摩根說的:「你給別人他需要的東西,那才是真正的禮物。」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教學&班級經營分享 for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