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樂的秘訣 心理學家教你八招

[文章]快樂的秘訣 心理學家教你八招

yll 於 星期五 三月 11, 2005 5:24 pm


快樂的秘訣 心理學家教你八招

黃建育/綜合報導想快樂一點嗎?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家桑雅•柳柏莫斯基在幾經研究
之後,提出八點具體可行的做法:

一、心存感激:

拿一本「感恩簿」,將三至五件你目前心存感激的事項記下來。這些可以是俗事(養的牡丹花盛開了),可以是驚喜之事(小孩開始學走路了)。每周記錄一次(例如,固定星期日晚間),保持鮮活,內容愈常更換愈好。

二、時時行善:

可分隨機的(排隊時,讓趕時間的人排前面),有系統的(每周日固定拿晚餐給鄰居那位老人)。對朋友或陌生人仁慈一點,會產生積極效果,讓自己感覺很慷慨、很有能力,也會贏得別人笑容、讚許及仁慈回饋。這些都會讓人感覺快樂。

三、品嚐樂趣:

多注意那些能讓人短暫快樂及驚喜之事,例如草莓的甜味、陽光的和煦。心理學家建議,不妨將快樂時光如照相一般「印存腦海中」,在痛苦時翻出來回味。

四、感謝貴人:

如果有人在你人生走到十字路時,提攜或指導過你,要趕快向他答謝。越詳盡越好,最好是親自答謝。

五、學習諒解:

如果有人傷害你、誤會你,就寫封信給他表示原諒,也讓自己怒氣怨恨得以發洩。無法諒解他人會讓自己積怨、心懷報復,諒解則會讓你大步往前。

六、珍惜親友:

對生活滿意與否,其實與錢財、頭銜、甚至健康關係不大。最大因素是人際關係的和諧。多花點時間及精力在朋友親人身上。

七、照顧身體:

充足睡眠、運動、伸展四肢、笑口常開都可短時間內改善心情。常做這些動作會提升生活滿意度。

八、因應難關:

人生不免有難。宗教信仰可助你度過。不過一些平凡無奇信條也可。例如「事情總會過去。這次也一樣!」、「任何打不死我的事,會讓我變得更堅強。」關鍵就在,你必須相信這些信條。
分享我的教學和生活,複雜的事情簡單做!
帥哥良&小帥 Youtube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影之元氣 於 星期一 三月 14, 2005 12:19 am


是蠻有用的,只是要長期去做到這八點實在......很難!

習慣成自然,懶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換頭像了,順便把簽名也全換!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論壇換新殼,努力適應中!up^~^up

影之元氣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923
註冊時間: 2004-06-07
來自: 幻皇天地•幻城            極招 : 一劍雪飄漫八荒       




教學&班級經營分享 for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