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九 九 歌

[分享]九 九 歌

jacky 於 星期二 十二月 31, 2002 10:15 pm


九 九 歌
    九九歌就是我們現在使用的乘法口訣。遠在西元前的春秋戰國時代,九九歌就已經被人們廣泛使用。在當時的許多著作中,都有關於九九歌的記載。最初的九九歌是從“九九八十一”起到“二二如四”止,共36句。因為是從“九九八十一”開始,所以取名九九歌。大約在西元五至十世紀間,九九歌才擴充到“一一如一”。大約在西元十三、十四世紀,九九歌的順序才變成和現在所用的一樣,從“一一如一”起到“九九八十一”止。現在我國使用的乘法口訣有兩種,一種是45句的,通常稱為“小九九”;還有一種是81句的,通常稱為“大九九”。
    關於九九歌,漢代燕人韓嬰的《韓詩外傳》中記載了這樣一段故事:
    春秋時期,齊桓公設立招賢館徵集各方面的人才,等了很久,一直沒有人來應徵。過了一年後才來了一個老百姓,他把九九歌獻給齊桓公。齊桓公覺得很可笑,就說:“九九歌也能拿出來表示才學嗎?”這個人回答說:“九九歌確實夠不上什麼才學,但是您如果對我這個只懂得九九歌的老百姓都能重禮相待的話,那麼還怕比我高明的人才不會接連而來嗎?”齊桓公覺得這話很有道理,就把他接進了招賢館。果然不到一個月,四面八方的賢士都接踵而至了。

jacky
訪客
 

墨炎 於 星期三 一月 01, 2003 10:33 pm


後面ㄉ故事就是拋磚引玉ㄅ

墨炎

 
文章: 1350
註冊時間: 2002-12-26
來自: ☆時空洪流★




數學挑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