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數學]男性之間的差異 大於女性

[新聞][數學]男性之間的差異 大於女性

yll 於 星期二 三月 25, 2008 8:39 am


<兩性大腦開竅>男性之間的差異 大於女性

文/珊卓•阿瑪特、王聲宏 譯/楊玉齡

數學高手中,男生比女生多,這是事實。可是大家卻忽略了:數學很爛的人,也是男生較多。其實在許多心理能力測驗中,男生成績的變異程度都比女生大,大好與大壞的人數都比較多。換句話說,男生中,有較多的人表現偏離平均值,趨向正負極端值。不過,這種性別差異非常小,與大部分的其他性別差異一樣,它引起我們的注意,只因為與眾不同、異於常人的人,總是令人矚目的。
對於這種性別差異,有一個理由可能可以解釋它為何會受天擇青睞,那就是,在生殖這件事上,女性扮演比較重要的角色。
族群中如果有些男性出外、遇害,或是沒能傳宗接代,不會影響新生兒的總數。因為剩下的男性足以應付播種的需求。可是,女性的數量若減少,新生兒的數量大概就會跟著減少。因為哺乳動物中,雌性的身體是生殖最重要的生財配備。
換言之,拉大男性彼此差異的基因變化(突變),更可能保留在族群中,因為那些基因更可能遺傳給下一世代。
在哺乳動物中,雌性的身體是生殖工具,而且每個雌性的生殖潛力極為有限,因而彼此生殖成就的差異並不大。但是,雄性的生殖成就,與交配對象的數量成正比,因而雌性成為雄性激烈競爭的對象。於是使雄性「異於常人」的基因突變,受到天擇青睞:雄性標新立異、行險僥倖,生殖的報酬可能非常高。只是行險僥倖的本質是「高風險高報酬」,不成功、便成仁,難怪男人的天才與白痴都不少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分享我的教學和生活,複雜的事情簡單做!
帥哥良&小帥 Youtube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數學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