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數學]數學皇帝丘成桐 7730萬挖角

[新聞][數學]數學皇帝丘成桐 7730萬挖角

yll 於 星期三 三月 05, 2008 10:40 am


美國爾灣加州大學數學系有意延攬有「數學皇帝」美譽的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丘成桐,最近提出總值250萬美元(約台幣7730萬元)的優厚條件,想把這位大師從哈佛大學挖過來。
58歲的丘成桐34歲拿到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費爾茲獎」,是該獎首位華裔得主。他去年赴爾灣加大擔任冬季班訪問學人,表現令該校傾倒。爾灣加大向他提出薪資可能超過20萬美元(約台幣620萬元)的「傑出教師」(Excellence in Teaching Chair)榮譽教席,雙方去年底開始商量此事。
爾灣加大有80多個「傑出教師」教席,以數學系薪資最豐厚。該校數學系主任李偉光表示,一旦丘成桐點頭,爾灣加大可能借重其專才創設結合數學與物理的新研究機構,但禮聘條件得經學校董事會通過。
與丘成桐相識30多年的爾灣加大數學學者史登盛讚丘成桐是曠世奇才,能把數學與物理相異領域題材以合理又有趣方式結合。他說,丘成桐精力充沛,善與人交,他在爾灣加大訪問期間即吸引不少潛在贊助人,這些人都可能為構思中的新機構提供金援。
丘成桐引領許多重要的數學及科學發展,是首位嚴格分析廣義相對論的數學家,從幾何觀點分析證明弦論與廣義相對論,證明正質量定理,並以自己姓氏命名為「卡拉比─丘流形」,是物理超弦理論最基本結構。
丘成桐1949年生於廣東,後移居香港,大學在香港中文大學主修數學,大三獲數學大師陳省身推薦赴美深造,入陳省身門下,兩年半後取得柏克萊加州大學博士學位。
他1978年破解困擾數學界多年的幾何難題「卡拉比猜想」;1984年以35歲之齡當選台灣中研院院士;1994年獲得瑞士皇家科學院七年一評的克雷福特獎,此獎特為彌補諾貝爾獎沒有數學獎之憾而設;1997年獲美科學界最高榮譽美國國家科學獎。
丘成桐擁有台灣台大、清華、交通、香港中文大學等榮譽博士學位,目前是哈佛大學數學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數學所所長、浙江大學數學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晨興數學中心主任,同時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首批外籍院士之一,並連三屆被推選為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主席。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http://udn.com/NEWS/WORLD/WOR4/4244199.shtml
分享我的教學和生活,複雜的事情簡單做!
帥哥良&小帥 Youtube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數學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