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中國科學家完証世界級數學難題龐加萊猜想

[公告]中國科學家完証世界級數學難題龐加萊猜想

楊過 於 星期日 六月 04, 2006 10:24 am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 李斌)國際數學界關注上百年的重大難題——龐加萊猜想,近日被科學家完全破解。哈佛大學教授、著名數學家、菲爾茲獎得主丘成桐3日在中國科學院晨興數學研究中心宣布,在美、俄等國科學家的工作基礎上,中山大學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數學家、清華大學兼職教授曹懷東已經徹底証明了這一猜想。

  “這就像蓋大樓,前人打好了基礎,但最后一步——也就是‘封頂’工作是由中國人來完成的。”丘成桐說,“這是一項大成就,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

  “這是第一次在國際數學期刊上給出了猜想的完整証明,成果極其突出。”數學家楊樂說。

  在美國出版的《亞洲數學期刊》6月號以專刊的方式,刊載了長達300多頁、題為《龐加萊猜想暨幾何化猜想的完全証明:漢密爾頓-佩雷爾曼理論的應用》的長篇論文。

  任何一個封閉的三維空間,隻要它裡面所有的封閉曲線都可以收縮成一點,這個空間就一定是一個三維圓球--這就是法國數學家龐加萊於1904年提出的猜想。龐加萊猜想和黎曼假設、霍奇猜想、楊-米爾理論等一樣,被並列為七大數學世紀難題之一。2000年5月,美國的克萊數學研究所為每道題懸賞百萬美元求解。

  100多年來,無數的數學家關注並致力於証實龐加萊猜想。20世紀80年代初,美國數學家瑟斯頓教授因為得出了對龐加萊幾何結構猜想的部分証明結果而獲得菲爾茲獎。之后,美國數學家漢密爾頓在這個猜想的証明上也取得了重要進展。2003年,俄羅斯數學家佩雷爾曼更是提出了解決這一猜想的要領。

  運用漢密爾頓、佩雷爾曼的理論,朱熹平和曹懷東第一次成功處理了猜想中“奇異點”的難題,發表了300多頁的論文,給出了龐加萊猜想的完全証明。

  從去年9月底至今年3月,朱熹平和曹懷東應邀前往哈佛大學,以每星期3小時的時間——連續20多個星期、共約70個小時——向包括哈佛大學數學系主任在內的5位數學家進行講解,回答了專家們提出的一系列問題。

  丘成桐指出,這一証明意義重大,將有助於人類更好地研究三維空間,對物理學和工程學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楊過
訪客
 

~領悟~ 於 星期一 一月 01, 2007 2:14 pm


謝謝大大分享~~~~
誰來監督守門人

~領悟~
初學者
初學者
 
文章: 40
註冊時間: 2006-08-25
來自: 遠方




數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