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2006年「數學界諾貝爾獎」費爾茲獎的澳洲華裔數學家陶哲軒

[數學]2006年「數學界諾貝爾獎」費爾茲獎的澳洲華裔數學家陶哲軒

yll 於 星期三 八月 23, 2006 2:34 pm


2歲會加減7歲微積分 「數學莫札特」陶哲軒以神童出名
2006/08/23 13:45
記者管淑平/編譯
 
獲得2006年「數學界諾貝爾獎」費爾茲獎的澳洲華裔數學家陶哲軒,被形容是「數學界的莫札特」,2歲會加法,減法,7歲學微積分,8歲參加為17歲級國際數學能力檢定,成績名列前1%頂尖,24歲取得教授資格,如今31歲登上數學界最高榮耀。
 
在澳洲土生土長的陶哲軒是第一個獲得這個榮耀的澳洲人,也是第二名華裔拿下費爾茲獎。澳洲雪梨晨峰報報導,他接受訪問時,對於自己獲獎也很驚訝的說「我還想不透。」12歲時教導他的墨爾本大學教授高德里說,陶哲軒從小就展現驚人的數學天份和創意,「身為泰瑞(陶哲軒小名)的老師,對我來說是此生的榮幸。」
星島日報報導,7月31日才過31歲生日的陶哲軒,8歲念中學,12歲已經在大學鑽研數學,16歲大學畢業後,17歲取得碩士,隨後赴美,21歲取得普林斯頓大學數學博士學位,24歲獲聘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陶哲軒同時也創下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最年輕參賽者紀錄,11歲首次參賽,未滿13歲拿下金牌。
陶哲軒研究的領域包括調合分析,非線性偏微分方程,質數,代數幾何和組合數學等,兩年內發表56份論文,他與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教授葛林共同進行的質數研究,被「發現雜誌」譽為2004年科學領域一百大重要成就之一。
在加大數學系的同僚、前數學系主任加奈特形容,「泰瑞像莫札特,數學就這麼從他腦子流出來,不過他沒有莫札特的人格問題,大家都喜歡他。像泰瑞這種天份的數學家,一個世代才出現一次,他擁有不可思議的天份,堪稱是現今世界上最棒的數學家,他總是能把非常複雜的數學問題,用很簡單的方式解決。」
陶哲軒另有兩個兄弟,三人都天資聰穎,是澳洲阿德雷德出名的天才神童。他們的父親陶象國(Bill Tao)是醫師,媽媽葛瑞斯也是香港大學理科高材生,曾經在香港的中學任教,葛瑞斯說,爸媽只是要他們追求自己喜愛的領域,以陶哲軒來說,「他熱愛數學,心裡想的總是數學問題。」
陶哲軒自己則說,「我沒有神奇的數學能力」,拆解數學問題時從經驗著手,並把先前遇過類似問題的解法逐步改善,「與問題周旋下去,過了一會,就了解是怎麼回事了。」他說,多數人面對數學問題都想直接解決,「但是即使他們解開了,可能也不了解其中的所以然。我著重在解題策略,有了策略,即使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也會變成好幾個迷你問題。」他說,他從不以解開問題就滿足,「我想了解如果我做些改變,情況會如何,是否也有用?如果你試驗夠多,就能更深入了解,經過幾次後,你就能了解什麼行得通,哪些方法行不通。」
數學界鑽研的多半是純數學問題,看似與現實社會無關,不過陶哲軒說,數學家通常研究20年內應用不上的純數學問題,然後當後來的物理學家或者電腦工程師遇到與現實生活有關的難題時,便需要這種20年前早有數學家提出的解決辦法,「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時,也需要空間扭曲的理論,愛因斯坦發現,早在30年前已經有數學家提出正好是他所需的理論。」
 
華裔數學家陶哲軒獲得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費爾茲獎。(圖/美聯社)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yll 於 星期三 八月 23, 2006 7:33 pm


ps:
陶哲軒的個人網頁
http://www.math.ucla.edu/~tao/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數學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