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高斯與正十七邊形的故事

[數學]高斯與正十七邊形的故事

J+W 於 星期二 六月 13, 2006 10:28 pm


高斯的正十七邊形

一七九六年的一天,德國哥延根大學,一個很有數學天賦的十九歲青年吃完晚飯,開始做導師單獨給他的每天例行的三道數學題。

前兩道題在兩個小時內就順利完成了。笫三道題寫在另一張小紙p條上:要求只用圓規和一把沒有刻度的直尺,畫出一個正十七邊形。

他感到非常吃力。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笫三道題竟毫無進展。這位青年絞盡腦汁,但他發現,自已學過的所有數學知識似乎對解開這道題都沒有任何幫助。

困難反而繳起了他的鬥志:我一定要把它做出來!他拿起圓規和直尺,他一邊思索一邊在紙上畫著,嘗試著用一些超常規的思路去尋求答案。

當窗口露出曙光時,青年長舒了一口氣,他終於完成了這道難題。

見到導師時,青年有些內疚和自責。他對導師說:「您給我的笫三道題,我竟然做了整整一個通宵,我辜負了您對我的哉培……

導師接過學生的作業一看,當即驚呆了。他用顫抖的聲音對青年說:「這是你自已做出來的嗎?」青年有些疑惑地看著導師,回答道:「是我做的。但是,我花了整整一個通宵。」

導師請他坐下,取出圓規和直尺,在書桌上鋪開紙,讓他當著自已的面再做出一個正十七邊形。

青年很快做出一個正十七邊形。導師激動地對他說:「你知不知道?你解開了一椿有兩千多年的數學懸案!阿基米德沒有解決,牛頓也沒有解決,你竟然一個晚上就解出來了。你是一個真正的天才!」

原來,導師也一直想解開這道難題。那天,他是因為失誤,才將寫有這道題目的紙條交給了學生。

每當這位青年回憶起這一幕時,總是說:「如果有人告訴我,這是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難題,我可能永遠也沒有信心將它解出來。

這位青年就是數學王子高斯。

==========================  ==========================

有些事情,在不清楚它到底有多難時,我自往往能夠做得更好!
由此看來,直正的困難並不是困難本身,而是我們對困難的畏懼。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1
註冊時間: 2003-12-30




數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