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數學]邱錦華...數學魔術師

[News][數學]邱錦華...數學魔術師

yll 於 星期四 七月 28, 2005 10:31 am


邱錦華...數學魔術師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機械系邱錦華教授,參加「二00五智慧鐵人創意競賽題目甄選比賽」,以數學研究  ─「探索幾何魔術的奧秘」,榮獲全國第二名-銀牌獎,同時並以「幾何魔術教育拼圖玩具」專利作品入圍決選「二00五國家發明創作獎」,表現極為傑出。
 在高雄應大機械系任教二十餘年的邱錦華教授,是國內外各大發明展的常勝軍,將畢生的研究領域延伸至古代幾何數學童玩,包括魯班鎖、五方連、七巧板、九連環、貴妃秤、華容道等益智玩具。
 他在研究與創新的相輔相成下,以古玩為創作的靈感,開發設計成結構簡單、易入門、功能更多、更具挑戰性的「幾何魔術教育拼圖玩具」,讓益智玩具變的更易上手、更能激發想像、玩起來更有成就感,也藉由遊戲玩樂中開發學生腦力與訓練思考的能力。
 邱錦華教授透過極限化處理並根據「畢氏定理」創造出以六塊色板為基礎的圖樣,並藉由多種數學原理發展出無限多樣化的圖形,圖形之美更凌駕於傳統七巧板,令人嘖嘖稱奇,大嘆不可思議。
 他說,今年的「幾何魔術拼圖系列」作品,是最令他得意、自豪,並投入最多研究時間的作品。而乍看「七巧八字」這簡單的四大書法字型,還真不敢相信這是「幾何魔術教育拼圖」拼出來的!表面看似簡單,卻不容忽視背後複雜原理的研究精神,創造出了全世界功能最多、獨一無二的數學拼圖教具。
   談及研究的起心動念,探索古玩至今二十餘年的邱錦華說,原先只是潛心引導孩子做國際科展的研究,未料自己也培養出濃厚的興趣,並在這六、七年來開始投入研究各種益智玩具及參加比賽展覽作品,屢獲佳績,好評不斷。
 為了推廣這些作品,邱錦華教授也受邀至各國家發明展、教育展、國內各大專院校及中小學演講,親自前往教學,希望藉由於愉快輕鬆的教學方式讓學生體會幾何原理的奧妙與不可思議的靈感激發。
   邱錦華多次獲得國內外各大獎項的肯定,包括「九十三年國家發明創作展」金牌獎、教育部舉辦的「中華民國發明創新展」金牌獎、全國發明展「優良獎」、德國紐倫堡世界發明「銅牌獎」以及創意鐵人競賽題庫競賽「銀牌獎」等數十項大獎。

2005/07/26 18:09

http://www.cdnnews.com.tw/20050727/news/dfzh/860080002005072618092762.htm
分享我的教學和生活,複雜的事情簡單做!
帥哥良&小帥 Youtube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其它]第二屆創意競賽題庫徵募計畫開始囉

joky 於 星期五 二月 24, 2006 9:53 am


第一屆的無緣參與??來參加第二屆的吧!!截止日是3 月底
競賽內容及相關事項請見以下網址
 
 

joky
初學者
初學者
 
文章: 28
註冊時間: 2006-01-30
來自: 台北市




數學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