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小學數學科學奧林匹亞台灣獲一金四銀四銅

[數學]小學數學科學奧林匹亞台灣獲一金四銀四銅

yll 於 星期日 十一月 20, 2005 11:38 am


小學數學科學奧林匹亞台灣獲一金四銀四銅
中央社即時 (2005/11/18 23:52)



(中央社記者余歌滄雅加達十八日專電)由印尼教育部主辦的國際小學數學及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十三日至十八日在雅加達舉行,參賽的台灣代表隊成績優異,共獲得一金四銀四銅。台北市仁愛國小葉致寬獲得數學探索題總冠軍。  
台灣代表隊是由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陳士賢、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孫文先等人領軍。

競賽過程十分緊湊,參賽選手必須獨立完成數學答問題、論及探索題測驗;科學必須完成理論一、理論二及科學實驗題測驗。試題全部用英文敘述及用英文作答,過去在台灣從未有過此類型競賽,但台灣代表隊在各項目中均表現不俗;多名台灣參賽代表在接受印尼電視台專訪時侃侃而談,對答如流。

駐印尼經貿代表處代表林永樂及其他多位秘書都應邀出席頒獎典禮。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s/13/36/98/13369881.html?/global/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宇智波鼬 於 星期日 十一月 20, 2005 10:41 pm


這裡有更詳細的資料:

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亞

新聞稿
我代表隊獲得一金四銀四銅


我國小學生前往雅加達參加由印尼教育部舉辦之「國際小學數學及科學奧林匹克(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Olympiad for Primary School)」成績優異,榮獲一金四銀四銅,台北市仁愛國小葉致寬並榮獲數學探索題總冠軍獎盃,我駐印尼經濟文化代表處林代表永樂特地前往選手村祝賀並參加頒獎典禮。

「國際小學數學及科學奧林匹克」係由印尼教育部於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九舉行,除東南亞國協為當然參賽國外,並邀請世界各國派隊參加。這項競賽的目的:(一)、為國際提供一個小學數學及科學交流的機會;(二)、促進世界各地小學學生數學及科學的才能及興趣;(三)、發掘世界各地資優學生數學及科學的潛能。台灣代表隊由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學研究所陳士賢教授、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孫文先董事長及黃清濱先生領軍,經過緊湊的競賽,參賽選手必須獨立完成數學簡答題、論述題及探索題測驗,科學必須完成理論一、理論二及科學實驗題測驗。試題全部用英文敘述,並要求用英文作答,在台灣從未有過此類型的競賽,我代表隊在各項目中均表現不俗,實屬難得。

參賽的新加坡學生憑藉英文的優勢在數學簡答題、論述題項目上領先群雄,但在須要展現創意及動手操作的探索題項目則明顯不及台灣選手。台灣選手的英文能力與從前相較已有長足之進步;在台灣集訓時,發現已有小選手(段人允)參加托福測驗獲得六百三十分以上的高分,且台中華盛頓國小以雙語教學,使小選手聽說讀寫皆有相當的水準,甚至超越許多國內大學生;多名選手在接受印尼電視台訪問時侃侃而談,與印尼記者毫無溝通上的困難。綜觀亞洲各國學童之數學能力,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均有長足進步,新加坡持平,台灣則明顯退步。

我國學童在科學方面的知識不亞於其它各國,但動手作科學實驗的能力稍嫌不足,並且在用英文表述科學現象的能力上略顯較弱,這正好可提醒我國教育單位應在英文課程中多增加科學方面的文章及加強英文寫作能力。

我代表隊選手不僅成績斐然,在其他方面也是多才多藝。在文化之夜上演唱台灣及世界民謠,在高雄市信義國小彭以昂高超的小提琴伴奏下,優美的歌聲讓全場觀眾如癡如醉,掌聲不絕。我代表隊並在會場贈送每位參賽者一份由觀光局製作的台灣美景介紹及紀念品,以及由每位小選手出面贈送給每個國家代表隊選手一份數學益智遊戲,受到全場熱烈歡迎,替我國作一場極為成功的國民外交;而印尼政府對所有參賽國家極為禮遇,所有參訪行程皆有警車開道,並有大批軍警作嚴密之安全戒護,且特別開放許多地方供選手們參觀。


得獎名單如下:
數學科─
台北市仁愛國小葉致寬──數學探索題總冠軍、金牌
台北市建安國小段人允──銀牌
高雄市信義國小彭以昂──銀牌
台中市育仁國小黃亭語──銀牌
高雄市瑞豐國小林映廷──銅牌
桃園縣西門國小邱邦齊──銅牌

自然科學─
台中縣華盛頓國小黃昶瑋──銀牌
國立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國小部董學行──銅牌
台中縣華盛頓國小江侑洵──銅牌
嘉義縣朴子國小謝家軒──優勝
嘉義縣朴子國小謝庭軒──優勝
台北縣光華國小魏宏霖──優勝
  追求神乎其技,至高無上的數學境界!~  

宇智波鼬

 
文章: 1108
註冊時間: 2005-06-05
來自: 秘密組織~曉




數學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