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司馬光”為何不砸缸了?

[文章]“司馬光”為何不砸缸了?

142857 於 星期三 十一月 09, 2005 4:19 pm


在湖北某地曾發生了一出悲劇:12歲的小學生黃某與同班4名同學同去距校200米的魚塘內游泳,黃因體力不支,在水中掙扎。已上岸的4名同學看到後,其中一名哭著要喊救人,另一名同學則制止說:“如果喊人,老師會知道我們私自游泳。”結果黃因無人救助,溺水而亡。事後,4名同學還將黃的衣服藏在距魚塘300米遠的南瓜地裡,然後若無其事地一同返校。

這讓人聯想到了也曾是小孩子的司馬光的故事。司馬光砸缸的故事已流傳了近千年,故事裡,司馬光表現出了機智與勇氣,或者還有責任感──別人跑掉的時候,他沒有跑,而是選擇了救人。

現在小孩子的智商大約不會低於當年的司馬光了吧,而司馬光砸缸故事的世代熏陶也讓人獲得了很多借鑑吧,但事實卻證明今人一定勝古人的說法實在是未必。因為怕被處罰,4名小學生做出了自己的“抉擇”,這實在是一個生死抉擇──一方是一個人的生命,另一方只是自己可能承擔的一點小責罰,但在一閃念之間,4個小學生拋棄了前者。他們沒有選擇“砸缸”救人,而是眼看著同學掙扎直至沉下去。

面對危險,我們當然不能苛求沒有救人能力的小孩子下水去救人,但連喊叫救人的勇氣也失卻,我們就大有反思的必要了。

社會、學校、家長等等諸方,大都很關心孩子的學習,而對於其心靈的關心卻少得多。許多孩子之所以變得自私自利、蠻橫無禮、冷酷無情、缺乏責任感,不是偶然。現在的許多家長為了不讓孩子吃虧,都教育孩子怎樣學得精一點,奸一點。大人的各種自私行為也在影響著孩子。

“司馬光”為何不砸缸了? 這是社會敗壞的一個危險警號,當自私自利深植於孩子們的心中時,他們將擁有的未來世界不會美好。
親愛的朋友,不要說沒有人了解你的心
也許一生的知己就在這裡
雖然你和我相聚不過才幾個星期
今後的點點滴滴將填補在你我的心裡
我們都曾經不懂自己
何不在這裡放開你的心
welcome to this family
appllied psychology
喔∼∼wonderful memory

142857

 
文章: 328
註冊時間: 2002-12-19
來自: 心底深淵




教學&班級經營分享 for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