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有誰可以給我講解一下「模糊邏輯」是什麼?

[問題]有誰可以給我講解一下「模糊邏輯」是什麼?

孫小萊~ 於 星期日 十月 02, 2005 3:26 pm


我有個網友問我
他在看一些空調的期刊的時候,
看到一些管理系統說把環境數據模糊化之後處理又再去模糊化什麼的,
找了本模糊數論的書看,又看得我頭很大、沒看完一章就放下了……
到底,模糊邏輯(fussy logic)是什麼呢?
和傳統定義的邏輯之間有什麼分別呢?
如果小萊發的文章有重複
先發短訊通知小萊 
小萊會立刻更改

孫小萊~
研究生
研究生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5-08-07
來自: 火星球~

於 星期三 十月 05, 2005 11:54 am


模糊邏輯

一、何謂「模糊邏輯」(Fuzzy logic)?

一九六五年,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電子及計算學系教授扎德(L.A.Zadeh)在一本名叫資訊與控制的專門性學術雜誌上,發表模糊集合(FUZZY SET)論文。此論文涵蓋了:多值邏輯、成熟率、人工智慧以及類神經網路…等學科,是一門模仿人類思考,處理存在於所有物理系統中的不精確本質的數位控制方法學。

模糊理論認為,人類的思考邏輯是模糊的,即使是條件和資料不明確時,仍必須作下判斷。而現代電腦是兩極邏輯,非0即1,這和人類思考方式剛好背道而馳,毫無改變空間。但模糊邏輯理論卻能提供一種方法,將研究對象以0與1之間的數值來表示模糊概念的程度,稱為「部分函數」(membership function)將人類的主觀判斷數值化,使得研究結果更能符合人類思考模式。

二、「模糊邏輯」的應用?

模糊邏輯 最先是應用在傳統的控制系統。例如最近日本的洗衣機製造廠所推出FUZZY智慧型衣機,裝有「模糊邏輯」晶片的洗衣機,有超過百分之七十是用模糊邏輯來作控制,這種洗衣機能根據待洗衣物之纖維成分,辨認水中骯髒的程度,進而調整洗衣機的轉速、清洗時間、洗衣粉用量以及清洗週期。EX:衣服很骯髒,清洗時間即會久些之類的判斷。

 

三、「模糊值」設定範例?

由於邏輯表示的事物,非真即假,但直正世界觀察到的現象往往並非如此。例如,當電腦視覺在做圖案辦認,假定遇到像下圖四個形狀時,若要電腦辨認哪幾個形狀為圓形,電腦就很難用絕對邏輯值的「是」或「不是」來回答您的問題。因為問題本身就沒有絕對「是」或「不是」為圓形,怎麼來回答您?沒有絕對的事物就是模糊邏輯要探討的領域。

資料來源: http://lingb28.myweb.hinet.net/b9091199/Fuzzy.htm

研究生
研究生
 
文章: 119
註冊時間: 2005-02-25




學科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