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章]至高無上的數字 1

[轉貼文章]至高無上的數字 1

孫小萊~ 於 星期日 九月 11, 2005 4:49 pm


1 數之始也

當你打開一本按部首排列的大字典時,你會發現它的正文第一行的『一』字。解釋是『數之始也』,意思就是,1 是數目或計數的開始。從娃娃學話數數,當然先數的肯定是 1。


1 自然數的單位

可別小看了這個最小的 1,它是自然數的單位,是自然數中的第一代,人類最先認識的是1,有了1,才能得到1、2、3、4……
古老而龐大的自然數家族,是由全體自然數1、2、3、4、5、6、7、8、9、10……集合在一起組成的。其中最小的是1,找不到最大的。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找一找。也許你認為可以找到一個最大的自然數N,但是,你立刻就會發現另一個自然數N+1,它大於N。這就說明在自然數家族中永遠找不到最大的自然數。

1 表示排列的順序

自然數是表示物體個數的數外,也是表示物體排列順序的數。凡是數量是1個的物體,不管是一個蘋果,還是一個人,都用自然數來表示它的個數;另外自然數1還可以表示排列的順序,比如站在第1個,比賽第1名等。

有首童詩是這麼寫著:

數字1呀數字1

得到你

要費盡千辛萬苦

但卻甘之如飴


1 不是質數

至於『1』算不算質數?古今的答案倒是契合。現在的說法是:為了描述定理和公式 的「方便」,我們不把1當質數,破壞了算數基本定理的唯一性(存在唯一質因數分解)

1 的古老思想

古希臘的哲學家畢達哥拉斯沈醉於數學之事帶給他們的快慰,產生一種幻覺:

『數是萬物的本原。數產生萬物,數的規律統治萬物』

認為:1是最神聖的數字。
1生2,2生諸數,數生點,點生線,線生面,面生體,體生萬物

在中國古代也有類似的說法: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不過!畢達哥拉斯自己發現的畢氏定理卻導致『萬物皆數』的思想破滅!


1 的聯想

1、必然:人死亡的機率是 1(100%),所以要好好把握時光。
2、特性:1XN = NX1 = N(在數的乘法中,任何數乘1不變)
3、唯一: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
4、人生:假設以數字表示,健康為前面的「1」,其他如學業、事業、生活、財富、藝術等均為後面的「0」。如果徒然擁有許多「0」, 卻沒有前面的「1」,則一切皆是枉然。所以要好好愛惜生命!
如果小萊發的文章有重複
先發短訊通知小萊 
小萊會立刻更改

孫小萊~
研究生
研究生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2005-08-07
來自: 火星球~




數學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