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海洋與大陸地殼可能形成於43億年以前?

[文章]海洋與大陸地殼可能形成於43億年以前?

天才芋 於 星期日 五月 15, 2005 7:47 pm


來自於美國紐約 Rensselaer Polytechnic 研究所地球化學家 Bruce Watson 與澳洲國立大學 Mark Harrison 等,共同執行一項研究鋯石溫度計計畫,發現在太陽系形成的二億年間(即約 43 億 5 千萬年以前地球形成初期),海洋與大陸地殼即可能曾經形成。

鋯石是地球上已知最老的物質,它以微小顆粒存在於岩石中。

古老的鋯石顆粒是科學家研究地球早期歷史(即 40 億年以前)的極佳標本。

Bruce Watson 與 Mark Harrison 採集澳洲西部 Jack Hills 地區之鋯石標本(其形成年代約在 43 億 5 千萬年以前至 43 億年以前) ,由於鋯石特性不同於一般岩石且能夠經歷種種地質作用而殘存下來,因此,鋯石結晶可能保留太陽系形成初期(約二億年間)的訊息。

Bruce Watson 與 Mark Harrison 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亦包括美國加州大學 UCLA 。其研究計畫贊助的單位有:美國國科會、澳洲研究委員會 (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生物研究所。

他們的研究成果指出,太陽系形成初期地球即是一個潮溼且熔融的星體,此時期海洋與大陸地殼可能曾經形成。

Bruce Watson 與 Mark Harrison 等人研究論文發表於 5 月 6 日出版的科學期刊《Science》。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知識要用心體會,才能變成自己的智慧。

天才芋
初學者
初學者
 
文章: 43
註冊時間: 2004-12-06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