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有望破解千年數學難題 俄奇才竟拒領百萬大獎

[數學]有望破解千年數學難題 俄奇才竟拒領百萬大獎

J+W 於 星期三 三月 23, 2005 9:00 pm


許婧
  “龐加萊猜想”是數學界赫赫有名的“七大難題”之一,多年來,無數科學家為之而絞盡腦汁。到目前為止,數學界多位大師級人物一致認為,隻有俄羅斯著名數學家格裡戈裡·佩雷爾曼的研究報告可能是正確的,佩雷爾曼因而很有希望獲得總數為100萬美元的大獎。然而這位“高人”似乎對獎金沒什麼興趣,他已經明確表示即便他真的破解了這個數學難題,也絕對不會領一分錢。

  俄數學家已有了結論

  在20世紀初期,“龐加萊猜想”橫空出世。這是代數拓扑學中帶有基本意義的命題,全球聞名的美國克萊數學研究所於2000年將之列為“世界七大數學難題”之一。該研究所還為這七大難題開出了每題100萬美元的高額獎金,希望它們早日被高手破解。許多數學家甚至是數學愛好者都把這些世界級難題做為研究方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聲稱証明了某道題。然而,這些人的“証明”最后都被証明經不起推敲。

  出生於聖彼得堡的佩雷爾曼也對“龐加萊猜想”很感興趣,幾十年來,這位頗有名氣的數學家一直離群索居,在聖彼得堡斯蒂克洛夫數學研究所一間普通的工作室裡苦思冥想,最終得到了結論。1992年11月,他首次在互聯網上公開了他的研究報告,4個月后,他又發布了第二份報告。

  即使解題也無意拿獎

  最近幾年來,佩雷爾曼的研究引起了同行們的重視,幾位數學大師主動發電子郵件與他交流心得。2003年4月,應華裔數學家田剛的邀請,佩雷爾曼在麻省理工學院做了三場演講,並大獲成功,聽過演講的專業人士普遍認為,他的証明工作是極富創造性的。據悉,通過這些年來的進一步研究,佩雷爾曼可能在今年再次通過互聯網公布他的最新研究成果。目前,有關專家正在對佩雷爾曼的証明報告進行審查,預計審查工作將在2005年全部結束。

  現在,佩雷爾曼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有希望獲得百萬美元獎金的數學家了,然而,9月6日,這個生性?腆的天才卻做出驚人之舉,他主動給克萊數學研究所發了一份通知,明確表示自己對金錢毫無興趣,更不想成為什麼百萬富翁,所以即便他真的破解了“龐加萊猜想”,他也絕對不會去領這筆獎金。

  □“龐加萊猜想”手稿之一

  世界七大數學難題

  ■P(多項式算法)問題對NP(非多項式算法)問題

  ■霍奇(Hodge)猜想

  ■龐加萊(Poincare)猜想

  ■黎曼(Riemann)假設

  ■楊-米爾斯(Yang-Mills)存在性和質量缺口

  ■納維葉-斯托克斯(Navier-Stokes)方程的存在性與光滑性

  ■貝赫(Birch)和斯維訥通-戴爾(Swinnerton-Dyer)猜想

  新聞鏈接  “龐加萊猜想”

  法國人龐加萊(HenriPoincar?)被稱為“最后一位數學全才”,在他留下的巨大科學遺產中,有一個屬於代數拓扑學中帶有基本意義的命題,這就是困擾了數學家整整一個世紀的“龐加萊猜想”。

  龐加萊是在1904年發表的一組論文中提出這一猜想的:“單連通的三維閉流形同胚於三維球面。”它后來被推廣為:“任何與n維球面同倫的n維閉流形必定同胚於n維球面。”我們不妨借助二維的例子做一個粗淺的比喻:一個無孔的橡膠膜相當於拓扑學中的二維閉曲面,而一個吹漲的氣球則可以視為二維球面,二者之間的點存在著一一對應的關系,同時橡膠膜上相鄰的點仍是吹漲氣球上相鄰的點,反之亦然。有趣的是,這一猜想的高維推論已於上個世紀60年代和80年代分別得到解決,唯獨三維的情況仍然像隻攔路虎一樣趴在那裡,向世界上最優秀的拓扑學家發出挑戰。(中國日報特稿)

http://www.people.com.cn/BIG5/keji/1058/2770210.html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1
註冊時間: 2003-12-30




數學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