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回覆

主題 通關密語 訪客發文, 請參考 這裡 輸入通關密語.

顯示表情符號

站內上傳圖檔     Upload.cc免費圖片上傳

數學塗鴉工具     常用數學符號表    

用Latex打數學方程式

 


 

+ / -檢視主題

發表 周明鳳 於 星期四 六月 23, 2005 5:49 pm

原來是這樣嗎?._.

發表 天才芋 於 星期日 五月 08, 2005 2:36 pm

生命起源探索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在於什麼樣的環境才適合生命誕生與延續。

由於生命科學家認為水是生命發展最須必備的條件,所以在每一顆恆星旁都有球殼狀的「可居住區(habitable zone)」,在這個區域之內的溫度恰好可讓水為液態,比這區愈遠的,水就會結成冰,反之太近的,就會蒸發為水蒸氣。
太陽周邊的可居住區,與行星軌道面交集之後,則呈現一個「甜甜圈」狀的範圍,恰好涵蓋了地球和火星的軌道。

隨著太陽逐漸年老,終有一天也會成為一顆紅巨星,屆時太陽的直徑將還蓋了金星軌道,甚至可達地球軌道。

因此,太陽周邊的可居住區將不斷向外移動擴張。

雖然火星恰好位在太陽可居住區的外側邊界以內,但因火星大氣稀薄,無法留住太陽光的熱量,因此表面呈現冰凍狀態。

然而,當太陽經過幾十億年變成紅巨星之後,現在封存在火星地表下的冰將融化為液態水,且這種狀況可持續10億年之久。

天文學家曾於2003年時監測火星冬季至春季的含冰量,結果發現在某些區域中,水冰的含量高達90%。

科學家推測,這麼龐大的水冰含量,如果全部融化成液態水,將可填滿現在火星表面所有乾涸的湖泊與海洋,或許到時火星就會變成地球生物的移民天堂。
上述同樣的狀況也會發生在其他紅巨星的行星系統中,因為這些紅巨星在數十億年前就是像太陽一樣的恆星。

Lopez等人預備要探測的這150幾顆紅巨星,一定有為數不少的紅巨星具有適合生命生存環境的行星系統。

因此,目前探測外星生命的目標,就可以從原本的類太陽恆星,轉移到紅巨星來,如此一來,搜尋到外星生命的機會也將大幅增加。

[問題]太陽死後

發表 影疾 於 星期日 五月 08, 2005 2:27 pm

50億年太陽暗下來後
人們要搬到哪個星系的行星去生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