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溫室效應

[分享]溫室效應

GFIF 於 星期三 三月 03, 2004 8:53 am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若照目的速率增加,預測到二○五○年,地球平均溫度將上升攝氏二度,將使南北極的冰山逐漸融解,海平面上升……

  所謂的「溫室效應」,就是熱量進得來,但是出不去。好像農家的溫室一樣,用透明塑膠把整個溫室包起來,讓陽光進入,水氣與熱氣卻不會散失,以促進植物的生長。地球表面係由大氧層所包圍,這層大氣有如溫室的透明塑膠,在陽光照射地面時,發揮防止地面洷度、溫度散失的功能,使地面溫度不會下降得太快,地表平均溫度保持在攝氏十五度左右。但是溫室效應不斷增加的結果,使得地球溫度慢慢升高。

溫室效應的禍首
  溫室效應現象是來自石油及煤燃燒而排放過量的二氧化碳、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氮氧化物,被大量用於製造各種產品的CFCs、水田及掩埋場所排放的甲烷,以及臭氣等氣體的大量增加。
  以上種種物質,稱之為溫室效應氣體,其在大氣中的含量日增,會加速破壞大氣自動調節地球溫度的能力,使得地球的溫度逐漸上升。

  據推測,到二0五0年,地球平均溫度將上升攝氏二度(請注意,在過去一萬年中,地球平均溫度也只不過上升攝氏兩度。)
溫室效應的後遺症
  
溫室效應的直接影響,是使全球氣象變異,產生乾旱、豪雨和南北極冰山融化,如果所有的冰山全部融化,海面會上六十公分,到那時整個荷蘭會被淹沒;孟加拉國將消失無蹤;甚至使全球氣候變遷造成乾旱,其將導致工業、農業全面停擺。近年來台灣各月的最高氣溫紛紛打破歷年來同月最高氣溫紀錄,即為地球氣溫在變遷的明顯證據。
  如果無法有效控制溫室效應,其所造成的氣候改變,將使我們付出極大的代價,如:氣溫上升會傷害人體的抗病能力、若再加上全球氣候變遷引發動物大遷徙,屆時極有可能促使腦炎、狂犬病、登革熱、黃熱病的大規模蔓延,後果相當可怕。可見溫室效應的影響絕不只限於氣溫而已。

GFIF
大 師
大 師
 
文章: 444
註冊時間: 2004-02-04
來自: 4D

E.T 於 星期六 三月 06, 2004 12:06 am


所謂的「溫室效應」,就是熱量進得來,但是出不去

I think that it have some misleading.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文文★ 於 星期六 三月 06, 2004 3:52 am


此時危急存亡之秋也><
唯一能做的便是"環保"&"新科技"吧!!!

★文文★
訪客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