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俄英三古稀學者 奪物理獎

[分享]俄英三古稀學者 奪物理獎

E.T 於 星期三 十月 08, 2003 5:08 pm


超導研究奪物理獎

【 明 報 專 訊 】 一 連 兩 天 的 諾 貝 爾 科 學 獎 , 幾 乎 全 都 是 頒 給 古 稀 老 翁 。 瑞 典 皇 家 科 學 院 周 二 宣 布 , 2003年 物 理 學 獎 得 主 由 英 國 和 俄 裔 量 子 物 理 學 家 瓜 分 , 3人 分 別 是 擁 有 俄 羅 斯 和 美 國 雙 重 國 籍 的 阿 布 里 科 索 夫 ( 75歲 ) 、 俄 羅 斯 科 學 家 金 茨 堡 ( 87歲 ) 及 來 自 英 國 的 科 學 家 萊 格 特 ( 65歲 ) , 以 表 揚 他 們 在 超 導 體 和 超 流 體 領 域 的 開 創 性 貢 獻 。

超 導 體 是 指 物 料 在 冷 卻 到 非 常 低 溫 時 出 現 的 「 零 電 阻 」 現 象 。 超 導 物 料 的 其 中 一 項 主 要 用 途 是 磁 力 共 振 造 影 ( MRI) , 它 使 科 學 家 更 深 入 了 解 物 質 在 最 低 溫 及 最 有 秩 序 狀 態 的 表 現 , 周 一 公 布 的 醫 學 獎 , 恰 巧 也 是 由 促 成 磁 力 共 振 造 影 的 兩 位 科 學 家 奪 得 , 評 審 團 形 容 純 屬 巧 合 , 「 醫 學 獎 頒 給 應 用 它 的 科 學 家 , 物 理 學 獎 則 頒 給 發 現 它 用 途 的 科 學 家 」 。

50年代研究 乏電腦幫助

金 茨 堡 是 在 莫 斯 科 大 學 取 得 物 理 學 博 士 , 阿 氏 則 是 在 莫 斯 科 出 生 , 目 前 是 美 國 國 家 實 驗 室 的 科 學 家 , 兩 人 的 獲 獎 研 究 都 在 俄 羅 斯 進 行 , 他 們 憑 50年 代 開 創 出 超 導 體 ( superconductivity) 理 論 而 獲 獎 ﹔ 在 倫 敦 出 生 、 於 牛 津 取 得 物 理 學 博 士 的 萊 格 , 則 以 解 釋 其 中 一 種 超 流 態 ( superfluidity) 而 獲 獎 。

阿 、 金 的 二 人 的 理 論 , 揭 示 了 超 導 體 的 特 性 。 萊 格 則 將 這 方 面 的 知 識 , 應 用 到 研 究 超 流 體 上 。 像 超 導 體 中 電 子 移 動 幾 乎 全 沒 阻 力 一 樣 , 超 流 體 中 的 原 子 移 動 也 是 幾 乎 全 沒 阻 力 , 萊 格 提 出 的 理 論 , 解 釋 了 原 子 在 超 流 態 中 的 相 互 作 用 及 秩 序 性 。

「可與發現電力並論」

對 於 今 次 獲 獎 , 阿 布 里 科 索 夫 坦 言 一 早 已 放 棄 了 獲 獎 念 頭 ﹕ 「 我 們 3人 最 大 共 同 點 , 就 是 我 們 都 幾 乎 被 遺 忘 了 , 至 現 在 諾 貝 爾 委 員 會 看 來 終 決 定 作 出 改 正 , 並 給 我 們 3位 老 人 家 頒 獎 。 」 阿 氏 稱 , 他 首 篇 有 關 超 導 體 的 論 文 是 在 1952年 發 表 , 在 那 個 時 代 , 他 們 3人 幾 乎 都 是 在 一 個 沒 有 電 腦 的 世 界 進 行 有 關 物 理 研 究 。 他 形 容 , 超 導 體 研 究 在 應 用 上 的 可 能 性 實 無 可 限 量 , 帶 來 「 可 與 發 現 電 力 相 提 並 論 的 革 命 」 。

慨嘆「遲來春天」

87歲 的 金 茨 堡 也 像 阿 氏 般 有 點 感 慨 。 談 到 獲 得 千 萬 港 元 獎 金 時 , 他 說 ﹕ 「 我 有 些 曾 孫 , 我 可 以 將 獎 金 給 他 們 。 一 名 網 球 手 打 一 場 波 已 可 賺 到 這 筆 錢 , 但 對 我 來 說 , 這 當 然 是 很 大 筆 錢 , 這 對 任 何 在 俄 羅 斯 不 是 當 騙 子 又 或 商 界 大 亨 的 人 來 說 亦 然 。 」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