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們可能穿越貫通地球的無底洞嗎?

[分享]我們可能穿越貫通地球的無底洞嗎?

E.T 於 星期二 九月 30, 2003 8:40 pm


我們可能穿越貫通地球的無底洞嗎?

加拿大北卑詩大學物理系教授謝格西回答:

理論上是可以的。在說明這個假設狀況時,我們先忽略摩擦力、地球自轉和其他複雜狀況。請你想像一下,我們從某一點開始,挖一條隧道鑽入地面,直通地心,再由地球另一端鑽出來。為了簡化問題,我們把地球視為質量均勻分佈的球體;當一個人掉進隧道後,他就會像鐘擺一樣在隧道兩端來回運動。假設這個人的初始速度為每小時0公里(只是剛好掉進洞裡),那麼他的速度會在地心處達到最高,然後漸漸變慢,到地表時速度又是0。作用在這個人身上的重力,會與他到地心之間的距離成正比;在地表最大,在地心為0。整個過程歷時約42分鐘。如果沒有摩擦力,能量就不會損耗,這個人就會一直在隧道中來回擺盪。

但這在現實世界是不會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我們不大可能挖出一條長12756公里的隧道,挖出來的土也不知道要放哪裡;還有,你得在通過地心熔融的內外核後活下來,那兒的溫度可是高達6000℃。

有趣的是,如果這條隧道不是通過地心,整個過程一樣也是42分鐘左右。這是因為隧道雖然較短,但與通過地心的隧道相比,重力沿此路徑的作用力也較小,因此這個人的速度會較慢。由於重力和距離的縮小幅度相同,因此通過的時間仍然一樣。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