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月球錯覺—有時候你就是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轉貼]月球錯覺—有時候你就是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ζ火影ζ 於 星期日 九月 14, 2003 12:23 am


就是今晚,請在9點左右走出戶外,找一處視野開闊的地方,向東方看去,你應該會看到剛升起的月亮。低掛天空的滿月是否看起來特別「龐大」?沒錯,這就是所謂的「月球錯覺」(moon illusion)。



月球真的在地平線附近比較大嗎?其實不然。儘管月球繞地球的軌道不是圓形而是橢圓形,所以月球有時會距離我們較近,但是,除去這個因子,從照片已經證實,月球在天空的任何位置大小都相同,直徑約為0.5度。但是,透過人眼和腦之後,我們確實感到位於頭頂的月球看起來比較小,為什麼?



夏天是觀察這個現象最適合的季節,這是因為月球在這個時候的仰角比較低,有比較多的時間低掛天空讓人觀賞。



低掛夜空的月亮常常呈現淡橙色,這不是錯覺,而是由於月光通過煙塵受到散射的結果,和夕陽呈現紅色的原理相同。如果附近剛好有火山爆發、沙塵暴或森林大火,月球的顏色會受到更大的影響。



當你盯著滿月,月球在視網膜上形成直徑約0.15公釐的點,這個點的大小和月球的仰角無關。那麼,為何我們的大腦會認為低空的月亮比較大呢?關於這點,目前仍然沒有定論。



最常見的解釋就是所謂的龐諾錯覺(Ponzo illusion)。這種錯覺如圖所示,在向遠方逐漸收斂的兩條線上(例如鐵軌),放置兩個寬度相同的物體,那麼遠方的物體看起來會比較寬,這完全是一種視覺上的錯覺。



當月球在地平線附近時,遠方的馬路和房子就扮演著收斂線條的角色,於是月亮看起來就比較大。然而,有些民航機的駕駛卻指出,在沒有任何前景的高空中,他們仍然能夠感受到這種錯覺,這就不是龐諾錯覺能夠解釋的。



有一種看法認為,天空本身就是問題的關鍵所在。由於人們很自然的把天空想像成扁平的圓頂,因而認為天頂距離我們比較近。所以當我們看到低掛天空的月亮,我們會認為它距離我們很遠。在距離比較遠但又大小相同的狀況下,此時大腦就會起了一種補償作用,讓我們覺得遠方的月亮看起來較大。



除了以上這兩種解釋,還有其他的理論,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考文末所列的網站。



當你觀賞月亮時,不妨進行以下的實驗:首先,直接觀看月亮。然後,試著去除前景再觀看一次(例如透過捲成圓筒狀的報紙)。比較兩個狀況下所見的月亮大小有沒有不同。



最後,附上月亮最近2次滿月前後的升起時間:



8月22日(農曆14)18:17

8月23日(農曆15)18:53

8月24日(農曆16)19:27

9月20日(農曆14)17:28

9月21日(農曆15)18:00

9月22日(農曆16)18:30



相關網址
» Science at NASA

ζ火影ζ
訪客
 

小列 於 星期四 九月 18, 2003 8:45 pm


驚訝 .....................








中秋節...............好懷念.....

小列

 
文章: 583
註冊時間: 2003-07-24
來自: ~童話~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