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動態]人類壽命上限120或180歲?科學家眾說紛紜

[醫學動態]人類壽命上限120或180歲?科學家眾說紛紜

琳~~ 於 星期二 七月 22, 2003 2:50 pm


[醫學動態]人類壽命上限120或180歲?科學家眾說紛紜
7月 20日 星期日 12:22 更新

[路透舊金山電] 想再多活100餘年嗎?有些專家周六表示,科學的發展有朝一日會使人類活得更久,將現在人們認為的自然壽命上限延長數十年。

「我想我們正在向長生不老扣門,」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工商學教授、兩本未來學著作的作者澤伊(Michael Zey)說。「我認為我們會在2075年前看到這樣的事情,而且那只是個保守的預測。」

澤伊是在參加世界未來學會(World Future Society)年會期間發表上述言論的。該學會的研究主題是從社會各個層面預測人類的未來。

紐華克新澤西醫學院教授盧里亞(Donald Louria)在會上作報告時說,隨著細胞和基因控制以及納米技術(nanotechnology)的發展,人類將來的壽命有可能超過以往認為的上限。

「一種極大的強勁動力,可使人們活上120-180年,」他說。「有人稱根本沒有上限,人類可以活到200、300或500歲。」

**壽命仍受生理限制**

但在會場之外,許多人類老化領域的專家都對上述論調持懷疑態度,稱人類身體並不是為活到120歲以上而設計的。他們說,即使擁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較少的疾病困擾,腦部和其他器官的衰竭最後也會導致所有人類走向死亡。

「這些人在信口開河,彷彿人口中的一大部分都將達到上述目標似的。這根本是不現實的,」新英格蘭百歲老人研究計劃(New England Centenarian Study)負責人佩爾斯(Thomas Perls)說。「這純粹是科幻小說。」佩爾斯負責的計劃在同類最年長者研究中規模最大。

科學家還對超級人瑞可能過什麼樣的生活各執一詞。

「越過比如說120歲大關後會變成怎樣,還很難說。你還能保持足夠的健康狀態來過優質生活嗎?」喬治亞大學老年醫學中心主任蓬恩(Leonard Poon)說。「目前來看,老人達到這般高齡後,健康狀況一點都不好。」

蓬恩負責一項對喬治亞州150多名百歲老人的研究。他舉法國人瑞卡門(Jeanne Louise Calment)為例;卡門是有記錄以來世上最高齡者,1977年去世時年屆122歲。

「她在122歲時,基本上已經虛弱不堪。我在她119歲時去法國看她,那時她差不多已經瞎了,聽力也非常差,」他說。

琳~~
訪客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