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公司面試邏輯題目...共分五大類

[邏輯]公司面試邏輯題目...共分五大類

yll 於 星期一 八月 13, 2007 8:07 pm


一、基本型
 
1.燒一根不均勻的繩,從頭燒到尾總共需要1個小時。現在有若干條材質相同的繩子,問如何用燒繩的方法來計時一個小時十五分鐘呢?
 
2.你有一桶果凍,其中有黃色、綠色、紅色三種,閉上眼睛抓取同種顏色的兩個。抓取多少個就可以確定你肯定有兩個同一顏色的果凍?
 
3.如果你有無窮多的水,一個3公升的提捅,一個5公升的提捅,兩隻提捅形狀上下都不均勻,問你如何才能準確稱出4公升的水?
 
4.一個岔路口分別通向誠實國和說謊國。來了兩個人,已知一個是誠實國的,另一個是說謊國的。誠實國永遠說實話,說謊國永遠說謊話。現在你要去說謊國,但不知道應該走哪條路,需要問這兩個人。請問應該怎麼問?
 
5.12個球一個天平,現知道只有一個和其它的重量不同,問怎樣稱才能用三次就找到那個球。13個呢?(注意此題並未說明那個球的重量是輕是重,所以需要仔細考慮)
 
6.在9個點上畫10條直線,要求每條直線上至少有三個點?
 
7.在一天的24小時之中,時鐘的時針、分針和秒針完全重合在一起的時候有幾次?都分別是什麼時間?你怎樣算出來的?
 

二.沒有答案型(說明:這些題顯然不是考你智力。而考的是你的反應能力。這種題大多數沒有答案,但是要看你的反應嘍!)
 
1.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的?
 
2.台灣有多少輛汽車?
 
3.將汽車鑰匙插入車門,向哪個方向旋轉就可以打開車鎖?
 
4.如果你要去掉台灣的某一個縣市,你會去掉哪一個,為什麼?
 
5.多少個加油站才能滿足台灣的所有汽車?
 
6.想像你站在鏡子前,請問,為什麼鏡子中的影像可以顛倒左右,卻不能顛倒上下?
 
7.為什麼在任何旅館裡,你打開熱水,熱水都會瞬間傾瀉而出?
 
8.你怎樣將Excel的用法解釋給你的奶奶聽?
 
9.你怎樣重新改進和設計一個ATM銀行自動取款機?
 
10.如果你不得不重新學習一種新的計算機語言,你打算怎樣著手來開始?
 
11.如果你的生涯規劃中打算在5年內受到獎勵,那獲取該項獎勵的動機是什麼?觀眾是誰?
 
12.如果微軟告訴你,我們打算投資五百萬美元來啟動你的投資計劃,你將開始什麼樣商業計劃?為什麼?
 
13.如果你能夠將全世界的電腦廠商集合在一個辦公室裡,然後告訴他們將被強迫做一件事,那件事將是什麼?

三.難題(說明:這類題有一定難度,如果得不到答案,也不能說明什麼。如果你想到瞭解題思路,那麼答案馬上就能出來。如果想不到思路,那麼……就別想解出來了。)
 
1.你讓工人為你工作7天,回報是一根金條,這個金條平分成相連的7段,你必須在每天結束的時候給他們一段金條。如果只允許你兩次把金條弄斷,你如何給你的工人付費?
 
2.有一輛火車以每小時15公里的速度離開北京直奔廣州,同時另一輛火車每小時20公里的速度從廣州開往北京。如果有一隻鳥,以3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和兩輛火車同時啟動,從北京出發,碰到另一輛車後就向相反的方向返回去飛,就這樣依次在兩輛火車之間來回地飛,直到兩輛火車相遇。請問,這隻鳥共飛行了多長的距離?
 
3.你有四個裝藥丸的罐子,每個藥丸都有一定的重量,被污染的藥丸是沒被污染的藥丸的重量+1。只稱量一次,如何判斷哪個罐子的藥被污染了?
 
4.門外三個開關分別對應室內三盞燈,線路良好,在門外控制開關時候不能看到室內燈的情況,現在只允許進門一次,確定開關和燈的對應關係?
 
5.人民幣為什麼只有1、2、5、10的面值?
 
6.你有兩個罐子以及50個紅色彈球和50個藍色彈球,隨機選出一個罐子, 隨機選出一個彈球放入罐子,怎麼給出紅色彈球最大的選中機會?在你的計劃裡,得到紅球的幾率是多少?

四.超難題(說明: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這種題,並且以前從來沒有見過類似的題型,並且能夠在半個小時之內做出答案。只能說明你的智力超常……)
 
第一題 . 五個海盜搶到了100顆寶石,每一顆都一樣大小和價值連城。他們決定這麼分:
抽籤決定自己的號碼(1、2、3、4、5)
首先,由1號提出分配方案,然後大家表決,當且僅當超過半數的人同意時,按照他的方案進行分配,否則將被扔進大海喂鯊魚
如果1號死後,再由2號提出分配方案,然後剩下的4人進行表決,當且僅當超過半數的人同意時,按照他的方案進行分配,否則將被扔入大海喂鯊魚
依此類推
條件:每個海盜都是很聰明的人,都能很理智地做出判斷,從而做出選擇。
問題:第一個海盜提出怎樣的分配方案才能使自己的收益最大化?

第二題 . 一道關於飛機加油的問題,已知:
每個飛機只有一個油箱,
飛機之間可以相互加油(注意是相互,沒有加油機)
一箱油可供一架飛機繞地球飛半圈,
問題:
為使至少一架飛機繞地球一圈回到起飛時的飛機場,至少需要出動幾架飛機?(所有飛機從同一機場起飛,而且必須安全返回機場,不允許中途降落,中間沒有飛機場)

五.主觀題(說明:在以後的工作過程中,我們可定會犯這樣那樣的錯誤。既然錯誤已經釀成,損失在所難免,我們只能想辦法把損失減少到最小。如果能巧妙地回答出這些問題,再發生錯誤的情況下。能讓客戶有最少的抱怨,公司有最少的損失。)
 
 
1.某手機廠家由於設計失誤,有可能造成電池壽命比原來設計的壽命短一半(不是沖放電時間),解決方案就是免費更換電池或給50元購買該廠家新手機的折換券。請給所有已購買的用戶寫信告訴解決方案。
 
2.一高層領導在參觀某博物館時,向博物館館員小王要了一塊明代的城磚作為紀念,按國家規定,任何人不得將博物館收藏品變為私有。博物館館長需要如何寫信給這位領導,將城磚取回。
 
3.營業員小姐由於工作失誤,將2萬元的筆記本電腦以1.2萬元錯賣給李先生,王小姐的經理怎麼寫信給李先生試圖將錢要回來?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G@ry 於 星期四 八月 16, 2007 11:36 am


是不是有點兒弄錯?....
有些基本型該算是難題,而有些難題太過基本了~~
e.g. 基本型的5,6算是比較難的吧...
      難題的1,4卻容易得很~~
☆子 是也

G@ry
版 主
版 主
 
文章: 597
註冊時間: 2007-03-01
來自: 香港

yll 於 星期四 八月 16, 2007 12:15 pm


G@ry 寫到:是不是有點兒弄錯?....
有些基本型該算是難題,而有些難題太過基本了~~
e.g. 基本型的5,6算是比較難的吧...
難題的1,4卻容易得很~~

同意,但或許是分類的人的想法不同吧


yll
帥哥良~
帥哥良~
 
文章: 4382
註冊時間: 2002-08-28
來自: 我將來要去的地方~




邏輯推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