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單眼哈啦人

[推理]單眼哈啦人

J+W 於 星期一 五月 01, 2006 4:56 pm


有3個單眼哈啦人一塊兒坐在樹下沉思,推想著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我的眼睛是啥顏色?
(哈啦人只有單眼,眼睛有紅。藍二種顏色,無法言語,也不能比手畫腳,也無法以任何方法看到自己眼睛顏色;但可以知道對方眼睛顏色,善於推理,最神秘的是,當知道自己眼睛顏色時,當天晚上就可以上天堂了)

這天,一位旅人(不是哈啦人)經過樹下,不忍見這三個哈啦人陷入苦思,於是說了一個提示:您們三個當中至少有一個人眼睛是紅色的 ,說完就走人了!
這3位哈啦人對看的一眼,不約而同湧出一個念頭:廢話∼∼
藍眼哈啦人眼中看到的是二紅眼,紅眼哈啦人眼中看到的是一紅眼一藍眼,最少馬都有一個紅眼,這不是廢話是啥?
結果事過3天,這三個哈啦人都上天堂了?
 
到底他們是怎麼推出來的呢?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2
註冊時間: 2003-12-30

大嘴 於 星期一 五月 01, 2006 9:21 pm


3個哈啦人, 看到對方眼睛顏色, 有3種可能
2藍;1藍1紅;2紅

當提示:三個當中至少有一個眼睛是紅色的時 而三人卻同湧出一個念頭:廢話
卻猜不透自己眼睛顏色 要等3天後---

所以沒有人看到2藍,  因為如此一來, 馬上可以推論自己是紅色.第一天晚上就可以上天堂 (卻沒有發生)
也不會有人看到1藍1紅 因為如此一來 假如自己是藍色 就有一人看到2藍, 這是不對的 所以很快就可以推論自己是紅色.第二天晚上就可以上天堂 (卻沒有發生)
因此, 三個人都看到2紅.也就是說 三個人都是紅

所以, 都會推論出自己是紅色. 第三天晚上同時上了天堂.

大嘴
研究生
研究生
 
文章: 188
註冊時間: 2006-02-25
來自: Taipei




天才的推理&智力挑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