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 數學力當道,年輕當家

[數學] 數學力當道,年輕當家

J+W 於 星期四 四月 13, 2006 9:48 pm


作者:范榮靖 攝影:陳應欽

  新金融時代來臨,懂得整合財金、數學、資訊的「財務工程」人員,已成為業界最搶手的當紅炸子雞,年薪百萬非難事。

  這是一股不可阻擋的趨勢!在美國,文藝復興科技公司(Renaissance Technologies)旗下,全球最賺錢的對沖基金「Medallion」,自1998年創立以來,平均年報酬率達34%。

  令人驚訝的是,這家公司一百四十名員工裡,竟只有一位金融博士;將近二分之一的員工,都是數理相關博士。「我們不雇用數理邏輯不好的學生,」擁有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數學博士學位的文藝復興科技董事長賽門(James Simons)強調。

  西風東漸,在國內金融業,類似情形也開始發生。

  畢業自交大資工系、資管所的寶來證券金融市場事業群總經理陳凌鶴,不但自身擁有理工學位,目前他管理的七十多位員工,將近三分之一也都具有數理、財金雙重背景。

  鏡頭轉往風險管理領域。攻讀財務工程博士的中華開發工銀風險管理處處長董夢雲,部門裡二十一位員工,其中七人也是取有數理、財金雙重學位。

  新金融時代來臨,懂得整合財金、數學、資訊的「財務工程」人員,成為業界最搶手的人才。

  前些日子,一家國內排名前五大的金控公司,想要招募財工相關新鮮人,必須開出年薪七位數,才找得到一位合適者。「即使沒有經驗,只要表現良好,三年後,年薪也可以突破百萬,」陳凌鶴表示。

  甚至,在美國,「剛從學校畢業,完全沒有經驗,行情更有10萬美元年薪水準,」淡大財金系教授林蒼祥清楚點出。

起因/ 金融產品多元且精緻
  短短數年,財工人員變得如此搶手,和整個大環境變遷有關。

  1987年10月19日,華爾街股票交易所的道瓊三十種工業股票平均指數,下跌22.62%,創下歷年跌幅次深紀錄,因而被稱為黑色星期一。過沒多久,香港、日本、英國股巿也連番重挫。

  無奈的是,各種研究都無法確定真正崩盤的原因。林蒼祥解釋,當時,礙於資訊技術不夠先進,無法對大筆資料進行分析,找出問題所在。

  進入1990年代後,藉由資訊及網路快速發展,各式各樣財務理論也跟著蓬勃發展,財務工程雛型逐漸浮現。同時,美國柏克萊、芝加哥、哥倫比亞、卡內基美隆等大學,也陸續開設相關課程,培育人才。

  從那時候開始,全球金融業發展不約而同朝著兩個方向邁進。

  其一,更加多元化,販賣商品五花八門,需要懂得銷售的人才;其二,更加精緻化,藉由財務工程技術,設計研發更多商品,其中財工人員便是難以取代的高階人才。「兩者相輔相成,投資者也有了多樣選擇,互蒙其利,」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中心主任王甡分析。

  法令鬆綁也是促成財工快速發展的原因之一。

  一銀證券金融商品處經理黃銘信觀察,1997年國內開放認購權證衍生性金融商品以來,政府法令不再處處設限。

  於是,從認購權證、台灣股價指數期貨、台灣股價指數選擇權、不動產證券化、可轉換公司債、結構型商品、到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等各式新金融商品問世;財金、數學、資訊三方強力結合,催生全新的業務範疇。 ...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2
註冊時間: 2003-12-30




數學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