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為什麼羞答答?

[分享]為什麼羞答答?

142857 於 星期三 一月 25, 2006 3:22 pm


一項神經影像的研究顯示特別害羞的小孩,是因為大腦活動有所不同所致。

有些小孩從來不怕接觸新人物、物體和境遇,但有些小孩卻超級怕生。這樣的性情被認為是天生的,而且各自有其危險。過於外向的小孩容易在青少年和成年期成為侵略性和反社會的人,而羞怯的小孩則容易引起焦慮。有些羞怯的小孩甚至會產生社交恐懼症。

哈佛醫學院的Carl Schwartz等人利用功能極磁共振造影術來檢驗小時候特別害羞的成人。他們比起小時候外向的人,其腦中的杏仁核(amygdala)在見到不熟悉的人臉時,會有較高的活動。而杏仁核是與警覺和恐懼有關的腦構造。

從前就有理論認為從小到大都特別害羞,在發育的腦中必有些特殊的特徵。然而因為利用小孩來作腦造影實驗是相當困難的,故該理論迄今還未驗證過。而Schwartz等人則利用廿出頭,少年期已知是害羞或外向的人來作實驗。

而曾研究過羞怯的猴子的神經迴路的精神科醫學家Ned Kalin對他們的結果大感興趣。她指出我們早知道這些小孩以後會面對到焦慮,而今我們終於開始瞭解其生理基礎。

Schwatz也指出九個小孩中,只有一個會發展成社交恐懼症。他希望他們的研究今後能發現引發羞怯小孩焦慮和不快樂的環境因素,從而避免他們在成年後受苦。

原學術論文:
C. E. Schwartz, C. I. Wright, L. M. Shin, J. Kagan & S. L. Rauch. Inhibited and Uninhibited Infants "Grown Up": Adult Amygdalar Response to Novelty. Science Jun 20 2003 300: 1952-1953.
親愛的朋友,不要說沒有人了解你的心
也許一生的知己就在這裡
雖然你和我相聚不過才幾個星期
今後的點點滴滴將填補在你我的心裡
我們都曾經不懂自己
何不在這裡放開你的心
welcome to this family
appllied psychology
喔∼∼wonderful memory

142857

 
文章: 328
註冊時間: 2002-12-19
來自: 心底深淵




學科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