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

[分享]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

142857 於 星期三 一月 25, 2006 3:20 pm


科學家研究普通狨(Common marmoset)時發現,當雄性遇到富有吸引力的雌性時,所表現的不只是性衝動而已。

一個雌性的魅力通常可以藉由化學物質(例如,費洛蒙)、視覺以及聽覺方面產生的信號來傳遞給雄性,而對於公狨猴而言,對方的性感與否是取決於所散發的氣味。普通狨與人類相似,以家庭團體的型式生活,並且在遇到迷人的雌性時必須做出小心的選擇。而且使用人類以外的靈長類作為實驗對象,可以控制它們的「社交」歷史發展,從而排除一些非與生俱來的性反應。

Wisconsin-Madison University的科學家利用磁振造影(MRI)來觀察公狨猴在遇到迷人雌性時的腦部狀態。他們所採用的造影技術稱為BOLD(blood oxygenation level-dependent),這個技術的原理是基於腦部神經活動量增加的時候,該部位的局部血流量會增加,使得血氧濃度產生改變,而利用這個現象就可以觀察腦部區域的活動狀態。

他們採集母狨猴肛門與生殖器腺體(anogenital gland)的分泌物給公狨猴,為了比較起見,他們使用的母狨猴分為兩種:一種是近排卵期的,另一種則採用切除卵巢後的母狨猴(代表毫無性暗示的雌性)。
結果發現,顳葉、扣帶皮質(cingulate cortex)、putamen、海馬(hippocampus)、視前葉中區(medial preoptic area)、小腦(cerebellum)等部位對於近排卵期母狨猴的腺體分泌物有神經活動增加的趨勢,且這些部位對於切除卵巢的母狨猴分泌物則會有神經活動下降的現象。

這結果顯示,氣味所引發的性興奮或性壓抑影響到腦中很多相同的部位,而且這些部位不僅是管理性的活動,也包括了做決定、記憶、感情上的處理以及控制認知的部位。

同時令人驚訝的是,狨猴的實驗結果與人類的結果相似,這也許意味著,從前用來調侃男人——「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的這句話是錯誤的,因為他們在看到性感女郎的同時,腦中所呈現的可是有高度組織且複雜的神經活動狀態呢!

原始論文:
Activation of neural pathways associated with sexual arousal in non-human primates. Ferris CF, Snowdon CT, King JA, Sullivan JM Jr, Ziegler TE,etc..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2004 Feb;19(2):168-75.
親愛的朋友,不要說沒有人了解你的心
也許一生的知己就在這裡
雖然你和我相聚不過才幾個星期
今後的點點滴滴將填補在你我的心裡
我們都曾經不懂自己
何不在這裡放開你的心
welcome to this family
appllied psychology
喔∼∼wonderful memory

142857

 
文章: 328
註冊時間: 2002-12-19
來自: 心底深淵

tete 於 星期三 一月 25, 2006 4:00 pm


下半身思考也很好阿,不用使用大腦XD

tete
初學者
初學者
 
文章: 7
註冊時間: 2006-01-24




學科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