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考生智鬥李夢陽

[轉貼]考生智鬥李夢陽

神木物語 於 星期一 八月 22, 2005 1:12 am


明朝時, 有一次鄉試, 由李夢陽監考. 這李夢陽雖乃愛才之人, 但其為人思想過於正統, 甚多忌諱. 特別是提到尊長的名字, 必須拐彎或多寫一筆. 開考前, 李夢陽見應考之人大多年輕英俊, 心中十分高興. 在他觀看名單時, 卻發現一名考生同他同名, 他便叫了那考生到面前說道:你既是讀書人, 怎不懂忌諱, 與我同名? 那考生一聽, 冷笑道:我起名之時, 並不認識大人, 再說, 天下那麼多人, 不能一一查問之後才可起名吧! 李夢陽沒法, 便道:你既與我同名, 想必自負有才, 我出一聯, 對上便讓你考, 對不上便回家改了名在來報考. 說畢, 吟出上聯:

藺相如, 司馬相如, 名相如, 實不相如;

考生雖見李夢陽橫蠻, 但也沒法, 只好答應. 他想了想後, 便說:

魏無忌, 長孫無忌, 你無忌, 我也無忌.

李夢陽見書生對得巧妙, 再堅持就會顯得自己小器. 於是說道:你果然才華洋溢, 名字不用改了, 快快應考去吧.


各位看倌~~如果您是當時的考生.相信您也有不一樣的對聯吧!
也請大家試試身手^^
大家一起來成為數學狂熱份子吧!

神木物語
初學者
初學者
 
文章: 8
註冊時間: 2005-08-08
來自: 高雄

J+W 於 星期一 八月 22, 2005 8:02 am


藺相如,司馬相如,名相如,實不相如;
李文忠,歐陽文忠,諡文忠,果真文忠。

諡:依死者生前的事跡所給予的稱號。

李鴻章,字少荃,安徽合肥人。道光進士。授編修。咸豐間編練淮軍,鎮壓太平軍。同治時先後任兩江總督、直隸總督兼北洋通商事務大臣、武英殿文華殿大學士。開辦近代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成爲洋務派首領。並建立北洋海軍。與外國侵略者簽訂《馬關條約》等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卒諡文忠,著有《李文忠公全集》。

歐陽修
字永叔,自號 醉翁,晚號六一居士,諡文忠。 宋廬陵人。
嘉祐二年知貢舉,時士子尚華麗無實之文, 修極力排抑,拔取蘇軾、曾鞏等,使當時文風為之丕變。
宋初古文運動之領袖,以明道致用為主,天下翕然宗之。其文造語平易而情韻綿邈,詩詞亦清新婉約。
著有歐陽文忠公集、 新五代史、毛詩本義、集古錄,及與 宋祁合纂之新唐書。所著六一詞原名 近體樂府,明毛晉改稱為六一詞。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2
註冊時間: 2003-12-30




天才的推理&智力挑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