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高錕星&楊振寧星

[分享]高錕星&楊振寧星

琳~~ 於 星期一 四月 14, 2003 2:56 pm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於一九九六年宣佈命名兩顆新發現的小行星為「高錕星」(asteroid Kaokuen) 及「楊振寧星」(asteroid Yangchenning),以表揚這兩位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在科學上的傑出貢獻。

按國際規定,天體中只有太陽系內的小行星及彗星才以人名命名。這些星體的發現者有權提出命名申報,經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通過後,國際小行星中心隨即宣佈該星名為天體的永久名字,並將其榮譽意義簡介通知各國天文台,近年來中國便陸續以科學文教各領域中有傑出成就的人仕的名字來命名小行星。

前任中文大學校長高錕教授是國際知名的電訊科學家。他於一九六六年發表的一篇論文,開創了光纖 (optical fiber) 在通訊上的應用。以這位「光纖之父」的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國際編號為3463,是紫金山天文台於一九八一年發現的。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楊振寧教授在理論物理學的多個領域中均有重大的貢獻。其中與李政道教授合作於一九五五年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稱的不守恆,更為二人帶來了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崇高榮譽。「楊振寧星」發現於一九七五年,國際編號為3421。


______________
最近愛上physics

琳~~
訪客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