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牛頓小傳

[分享]牛頓小傳

E.T 於 星期日 四月 13, 2003 11:57 pm


牛頓 (1642-1727)

西元 1642 年聖誕節, 牛頓誕生於英國 Woolsthorpe 的一個小鎮上 ( 該年亦為伽利略去逝的年代 ), 他的父親是一位農夫, 在牛頓出生之前便去逝了. 母親在其三歲之時, 又改嫁他人, 因此牛頓由其祖父所撫養成人.

牛頓小時候, 便已經展現出他的聰明與創造力, 他曾設計了水鐘與玩具磨坊等不同於其他兒童的創造. 他的叔叔 - 一位劍橋大學的研究生 - 對牛頓的教育非常關切, 也因此, 牛頓在 1661 年進入了康橋的 Trinity 學院讀書. 但當時牛頓的興趣是在化學的領域.牛頓開始對數學產生興趣, 是在他閱讀了兩本偉大的數學著作 - Euclid'sElement 及 Descartes's La geometric 之後. 而此時, 他也開始對一些偉大的數學家的研究產生濃厚的興趣, 包括伽利略及費瑪. 在西元 1664 年底, 牛頓似乎精通了所有數學的知識, 並開始將數學應用在各方面的領域. 在 1665 年, 他開始學習研究物質的變率 ( 或稱流數 ), 如距離或溫度的連續性變動. 這個研究的成果在今天, 便是大家-所熟知的微積分.

牛頓不喜與人爭論太多, 所以他的發現總是在幾年後才遲遲的公佈出來. 這種延遲的行為,   有了一個 不幸的結果. 在微積分的發現者身份上,  與 Leibniz 起了爭議. Leibniz 與牛頓幾近於同時推導出微積分的結果, 而直到今天, 大家依舊無法對 " 誰最先發現微積分 " 有一個共同的認知. 這個爭議, 引起許多的後遺症, 造成英國數學家 ( 支持牛頓的 ) 與歐陸的數學家 ( 支持 Leibniz 的 ) 幾近一百年的互不來往,也因此使得英國數學界遭受極大的打擊.

牛頓在物理學上的發現, 一直領導整個物理界, 直到愛因斯坦的理論出現才有變化.1679 年,牛頓用新的測度計算地球的半徑,並同時分析了地球的動作 ,  而導出他的萬有引力公式, 雖然當時他也有許多的研究發現, 但他在五年中, 並未告知任何人.直到 1684 年, Edmund Halley ( 哈雷慧星的名字由來 ) 在造訪康橋時, 與牛頓談到他的行星運行理論, 使得牛頓對星體運行動作產生興趣, 進而作出許多在重力系統下,物體的相互運動理論. 這些結果於 1687 年時, 在他的著作中:Philosophiae naturalis principia mathematica 公佈出來. 並且震憾了整個歐洲大陸, 造成極大的迴響.

牛頓被大多數人所承認其為歷史上最偉大的數學家. 由他所發現的物理定律並以數學的方法分析他的理論, 我們不得不承認他算得上是一位偉大的 " 應用 " 數學家,Leibniz 曾說過 "如果我們將數學由世界開始紀錄到牛頓活著的期間, 那我們會發現其中有一半以上是牛頓的傑作." 偉大的英國詩人 Alexander Pope 寫道:Nature and Nature' law lay hid in night;God said, "Let Newton be," and all was light.

但是牛頓對於他的成就, 卻一直十分謙虛. 在其晚年之時, 他寫著: "If I haveseen father than Descartes, it is because I have stood on the shoulders of--giants." 今天, 對所有學數學的人來說, 大家都算是 "stand on Isaac Newton'sshoulders."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琳~~ 於 星期一 四月 14, 2003 2:42 pm


1642年的聖誕節,在英國.林肯郡.沃斯索普村一個農民家庭中,一個天才人物 –艾薩克•牛頓 (Isaac Newton) 出生。

牛頓出生前三個月,他的父親已經去世了。兩年後,他母親改嫁,牛頓便由他的外祖母撫養。到了十二歲,牛頓在舅父的資助下進入皇家中學。可是這時的牛頓並不是個聰明伶俐的孩子,他在學校裡的功課都做得很差,而且身體也不好,性格沉默和愛發白日夢,幾乎沒有出眾之處。他的超人才智竟然是被一個野蠻的同學無理地在他身上踢了一腳而喚醒的!他跟那個同學打架而且打贏了,可是那個霸道的同學在功課下卻遠比牛頓好。於是牛頓便決心發奮,誓要在功課上超越他,結果他不單在皇家中學中名列前茅,十八歲時更進入了劍橋大學的三一學院。

1665年,正當牛頓在劍橋大學完成了學士課程之際,歐洲蔓延著恐怖的鼠疫,於是牛頓便回故鄉了。在鄉間,牛頓利用自製的三稜鏡分析出太陽光的七種色彩,並發現了各單色光的曲折率的差異。

但奇怪的是牛頓對這非凡的發現三緘其口。原來他自知當時只不過是一個大學生,如果公開一個如此革命性的發現必然會觸怒教授。結果五年以後,當他晉陞為授才把昔日的發現公諸於世。

在鄉間的那段期間,牛頓更創立了積分的方法,並將之廣泛應用在物理和幾何學上。有一夜,牛頓坐在鄉間的一棵蘋果樹下沉思。忽然一個蘋果掉落到地上。於是他發現所有的東西一旦失去支撐必然會墜下,繼而他發現任何兩物體之間都存在著吸引力,而這引力更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總結出萬有引力定律。可是,由於牛頓的性格孤僻及固執,他在二十年後才發表這理論。另外,牛頓亦在伽利略等人工作的基礎上進行了深入研究和大量的實驗,最後總結出三大運動定律,奠定了經典力學的基礎。牛頓成了經典物理學的創始人。

琳~~
訪客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