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發明解析幾何,用直角座標系研究幾何

[數學]發明解析幾何,用直角座標系研究幾何

明少 於 星期五 四月 22, 2005 7:27 pm


笛卡兒
René Descartes


 
生於1596年3月31日,死於1650年2月11日

        在國中的時候,我們都學過直角座標系,它是由笛卡兒發明的,而後來,萊布尼茲給了今天我們所熟悉的橫軸、縱軸這些名詞,這是很偉大的發明,從古希臘以來,幾何就是幾何,永遠脫離不了圖形,可是自從有了解析幾何之後,我們就能用代數的方法來研究幾何,數學真是非常奧妙,一門學科往往需要別的學科來為他灌入新動力,諸如有名的代數基本定理的證明之中,卻沒有一個是真正的純代數證法。據說,他是在作夢的時候得到這個靈感的,在夢中仙人告訴他這個驚人的發現,告訴他這個了不起的學科,也因為這個夢,笛卡兒決定要當一個數學家。
        笛卡兒生於法國的圖爾,他在8歲的時候進了一所教會學校,因為他身體不好,體質虛弱,因此養成了早上睡懶覺的習慣,後來笛卡兒說,他的作品都是利用那段時間在沈思時所做的。1612年,他離開學校,他到巴黎與一些數學家研究數學,1617年,他進入軍隊中當了幾年兵,退伍之後,他旅行到了許多國家,有德國、丹麥、荷蘭和義大利這些國家,在回到了故鄉兩年之後,他就到了荷蘭,一住就是二十年。
        在荷蘭,繼續從事他的數學、物理和大氣科學的研究,他完成了他的許多著作,當然也包括他的不朽著作〈幾何學〉,這本書中中的第三個附錄約100頁,在書中詳細的討論了各種曲線與古希臘人的一些幾何問題,更重要的是,他在書中把幾何''代數化''了,而著名的多面體公式 v-e+f=2也是他最早宣布得到的,雖然今天它被稱為歐拉公式 。
       1649年,瑞典女王極力邀他他瑞典作客,雖然他不願意去,但盛情難卻,幾個月後,水土不符,身體變差,後來因為染上肺病而去世,葬在瑞典,17年之後,他的屍體被運送回回法國,但是獨獨少了右手骨,因為右手骨被負責運送的法國財務大臣當作紀念品偷偷留下來。

明少
實習生
實習生
 
文章: 51
註冊時間: 2005-01-31
來自: *↗落雪的浪漫聖地↖*




數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