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迪卡兒的愛情故事(虛構)

[數學]迪卡兒的愛情故事(虛構)

J+W 於 星期日 四月 10, 2005 12:50 pm


迪卡兒,17世紀時出生於法國,他對於後人的貢獻相當大,他是第一個發現
直角坐標的人,可惜一生窮困潦倒。一直到在52歲,一直默默無名。當時法
國正流行黑死病,迪卡兒不得不逃離法國,於是他流浪到瑞典當乞丐。


某天,他在市場乞討時,有一群少女經過,其中一名少女發現他的口音不像是瑞典人,她對迪卡兒非常好奇,於是上前問他...你從哪來的啊?法國。

你是做什麼的啊?我是數學家。

這名少女叫克麗絲汀,18歲,是一個公主,她和其它女孩子不一樣,並不喜歡文學,而是熱衷於數學。當她聽到迪卡兒說名身份之後,感到相當大的興趣,於是把迪卡兒邀請回宮。

迪卡兒就成了她的數學老師,將一生的研究傾囊相授給克麗絲汀。而克麗絲汀的數學也日益進步,直角坐標當時也只有迪卡兒這對師生才懂。


後來,他們之間有了不一樣的情愫,發生了喧騰一時的師生戀。然而這件事傳到國王耳中,讓國王相當憤怒!下令將迪卡兒處死,克麗絲汀以自縊相逼,國王害怕寶貝女兒真的會想不開,於是......將迪卡兒放逐回法國,並將克麗絲汀軟禁。

迪卡兒一回到法國後,沒多久就染上了黑死病,躺在床上奄奄一息。迪卡兒不斷地寫信到瑞典給克麗絲汀,但卻被國王給攔截沒收。所以克麗絲汀一直沒收到迪卡兒的信...在迪卡兒快要死去的時候,他寄出了第13封信,當他寄出去沒多久後...就氣絕身亡了。這封信的內容只有短短的一行...

r=a(1-sinθ)

國王攔截到這封信之後,拆開看,發現並不是一如往常的情話。國王當然看不懂這項數學式,於是找來城裡所有科學家來研究,但都沒有人能夠解開到底是什麼意思。國王心想....反正迪卡兒就快要快死了,而且公主被軟禁時都悶悶不樂的,所以,就把信交給克麗絲汀。


當克麗絲汀收到這封信時,雀躍無比,她很高與她的愛人還是在想念她的。她立刻動手研究這行字的秘密。沒多久就解出來了,用的就是"直角坐標圖"

當θ=0度時,r=a(1-0)=a ---A點
當θ=90度時,r=a(1-1)=0 ---B點
當θ=180度時,r=a(1-0)=a---C點
當θ=270度時,r=a(1+1)=2a ---D點

a為四截距的比值而 B點是原點(0, 0) 這要靠點想像, 或可參考附圖.

把A, B, C, D四點用弧線連接起來.....連接出來..就是有名的心臟線
◢◣◢◣
◥██◤
 ◥◤

這就是迪卡兒和克麗絲汀之間秘密數學式...不久之後那位國王也死了,克麗絲汀繼承王位,登基之後馬上派人在歐洲四處尋找迪卡兒的蹤跡,可惜....人已故。


傳說,這第13封的另類情書還保留在歐洲的迪卡兒紀念館裡.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1
註冊時間: 2003-12-30




數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