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火星地質活動『依然活躍』

[文章]火星地質活動『依然活躍』

天才芋 於 星期三 三月 30, 2005 8:25 pm


今年 3 月,由火星快車號 (Mars Express) 高解析度立體相機 (HRSC) 於火星赤道附近 Hellas Basin 所拍攝的地質影像顯示,靠近一座山附近有似流體的沉積物,其地貌外形有如鐘錶之表面,科學家們推測可能是冰川運動所形成的。

來自於美國 Brown大學火星科學家 J.W. Head 所領導組成的研究團隊推測,此冰川約在 35 萬至 4 百萬年前之間,由火星極區向赤道地區運動。

此外,科學家們亦在太陽系最大的火山 Olympus Mons 西邊,發現冰川遺跡。另一組由英國空中大學 (Open University) J.B. Murray 國際合作團隊,亦在火星赤道附近 Hecates Tholus 發現火山爆發的遺跡,其爆發的約年代在 35 萬年之前。

此外,科學家們在火山低窪地區發現冰川的沉積物年代,約在 5 至 24 百萬年前之間。

前述火星快車號高解析度立體相機地質影像的新發現,讓科學家們樂觀地認為火星上地質活動『依然活躍』,並推測火星含有水的地下洞穴可能有生物存在

這些科學家們研究成果,發表於 3 月 17 日出版的科學期刊《Nature》。

火星曾經有水的證據越來越多囉!只差是否發現生命的證據了!
知識要用心體會,才能變成自己的智慧。

天才芋
初學者
初學者
 
文章: 43
註冊時間: 2004-12-06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