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IMO金牌之路~專題講座

[活動]IMO金牌之路~專題講座

浩浩 於 星期六 一月 22, 2005 9:50 pm


由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辦理
http://www.chiuchang.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02

此活動辦在今年的亞太數學營之後,亞太數學競賽之前.時間算是很不錯.
參加此活動不用錢喔.
Fernando Tan
歡迎大家加入: http://tw.club.yahoo.com/clubs/happylearning/

只要我不放棄,夢想就在不遠處

浩浩
版 主
版 主
 
文章: 488
註冊時間: 2004-02-14
來自: 數之領域

boy353 於 星期三 七月 13, 2005 11:53 am


數學家丘成桐棒喝奧數熱:奧數扼殺好奇心

    今天上午,20位享譽國際的華裔數學家,興致勃勃地參觀了廣州大學城,並與大學生們進行交流。國際數學大師、世界數學最高獎“菲爾玆獎”得主丘成桐教授為大學生作專題講座。

    昨晚,華裔數學家們為來自廣州、佛山、珠海、清遠和江門的40名優秀學生代表現身說法,暢談“數字人生”。

    得過奧數金牌差點難以畢業

    目前,中國已是國際奧數競賽中的“霸主”。但數學界諾貝爾獎———菲爾玆獎獲得者丘成桐對奧數熱卻“當頭一棒”:數學奧賽成就不了數學大國夢。

    “奧數即使得金獎,也只能證明考試的能力,不代表就有研究能力。數學是做研究,研究的根本是找問題。奧數只訓練別人的題目,而不知道去做自己的題目,”丘成桐說,“曾有幾個國內頂尖大學的畢業生,得過奧數金獎,到我這里來,結果學問狹窄,考試還行,思考沒能力,甚至都不能畢業。”

    “奧數只是在做題目,跟真正的研究可以說截然相反。”中科院院士石鐘慈對目前奧數成風的現象深表憂慮,“比賽側重的都是技巧性問題,那只是會‘變戲法’的數學而已,失去了真正的數學那種純粹的美。”

    著名數學家、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侯一釗教授直言不諱:奧數只是在訓練技巧,失去了數學應有的創造能力的培養。

    早逼孩子成名學問心理失衡

    丘成桐說,在國外,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是自由的,是培養興趣的活動,和國內的層層選拔、嚴格的強化訓練不同。國內很多出色的中學生,拿個奧林匹克獎,就可以保送到北大清華,於是他們費了很多努力,自以為水平已經很高,忽視了基本訓練,到了大學連基礎的微積分都不會。他認為,國內現在很多學校應對奧數比賽的訓練方法,是在扼殺學生的好奇心和創造力。

    “奧數熱”的禍端之一,就是中國人太重名利,很早就逼孩子成名,做天才。丘成桐認為,這給孩子造成很大負擔。“我有一個學生,馬來西亞華人,21歲就是博士了。很小就成了馬來西亞的天才。但是人沉默寡言,后來進精神病院了。為什麼?他一路被壓制著光讀書,沒一個朋友,最后終於受不了。”

    “其實,成才需要時間,何必強迫孩子早一兩年成名,鬧得學問和心理都不平衡?”丘成桐認為揠苗助長反害了孩子。

    中美學生相比創造力人家強

    中美兩國學生數學水平的比較,成為當晚對話的焦點。

    畢業於清華大學、在微分幾何學研究方面卓有成就的曹懷東教授說,比理論基礎,美國學生的平均水平的確不如中國學生;但要比創造力,中國的尖子生就遠比不上美國。“我在美國接触到許多來自國內一流大學的研究生,他們訓練有素,基礎扎實,但就是缺乏自己找難題、攻難題的能力”。

    對此,丘成桐認為,中國的學生急功近利一點,比較重視就業前途。美國學生接受的是通才教育,自信心很強。國內很多學生不夠博,思想不夠活躍,常被所學專業捆住,對不“對口”的工作有心理障礙。缺乏創新精神,成為捆綁中國孩子全面發展的“病灶”。

    數學大國之夢奧數不能成就

    一位來自佛山的學生代表,道出了不少數學“尖子們”的心聲:“老師上課說的,我們都懂了,想研究深些的問題,卻只能靠自己看書理解,效果很差。”

    如何治愈尖子“吃不飽”的難題?石鐘慈院士開出了一服葯方:名師輔導+靈活學制+集中輔導+自己思考。他認為,學校自主權太少,課程死板是導致學生思維出現僵化的重要原因,“課程、學制設置要靈活,適當地允許跳級,不能搞‘一刀切’。”

    “名師名校,加上興趣與自信,數學的潛力才能充分發揮出來”,數學家侯一釗也現身說法。但石教授卻對部分學校為“提高水平”,在中學教授微積分的做法表示否定。他認為,這是“拔苗助長”的做法。

    “奧數成就不了數學大國夢,讓孩子多看幾本名人傳記,對培養孩子對數學、對基礎科學的興趣則大有裨益。”丘成桐認為,年輕人要有偶像,但不能只有歌星、影星,也要有科學家。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辛周平說,自己就是看了當年媒體對華羅庚研究成果的報道,受吸引踏上數學“不歸路”的。

boy353
初學者
初學者
 
文章: 8
註冊時間: 2005-04-26




數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