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給史英先生的話,第二集

[分享]給史英先生的話,第二集

eas 於 星期六 三月 29, 2003 11:43 pm


給史英先生的話,第二集

自從去年在網路上寫了"給史英的話" 後,驚訝於其熱烈的迴響,現在竟已成
為網路上e-mail轉貼率最高的文章,並不是炫耀自己有多行,只是悲哀原來有這麼多人跟我有相同的想法,只是敢怒不敢言,同事都鼓勵我再回應史英” 教師,起碼做點改變吧!”的文章。
史英先生,你應該聽過清末的自強運動吧!當初自強運動所建立起的北洋艦隊
可說是亞洲首強,其噸位及戰力的總合甚至勝過當年的美國太平洋艦隊,而其中
“定遠””鎮遠”兩艘大船更是日本敬畏不已的戰艦;但為何會在甲午海戰中被打得落花流水?查了當時文獻,才得知雖然當時的艦長和高級軍官如方伯謙等雖都是留英的優秀人才,但基層官兵卻都是濫竽充數臨時抓伕的農漁民,他們目不識丁根本看不懂砲管上的刻度,當然永遠打不到日本船。可是歷史該責怪那批不識字的船員嗎?到底是什麼樣的制度讓他們成了歷史的悲劇角色?
而這樣的故事換了時空與場景是否又在台灣的教改中看到影子?教改本身有錯嗎?沒有,大家都是想讓下一代過得更好,自強運動有錯嗎?沒有,大家想讓中國更強;而我們總認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總是有一批優秀的人才出去學習,回國後再將整個制度移植過來,然後幻想著馬上可以一躍而成先進的國家,但結局總是悲慘的!為何會如此呢?先問各位一個問題吧!美國中小學生會在教室接接吻化化妝,穿金戴銀的,老師學生有爭議時會上法院互告,這是稀鬆平常的;試問這種情形在台灣當老師的你受得了嗎?就算可以,學校主管早就約談你認為你督導不周,不然家長早就告到東森去說你是個爛老師了。是的,幾百年來,我們遇到的問題都一樣,我們跟他們是不同的民族,當然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思維;一百多年前,只有最優秀的英國人才夠資格加入英國皇家海軍服役,但是千百年來,中國人「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的觀念,當然只有生活過不下去的人才會去當兵,所以打輸日本人是理所當然的。今天,我們就算吃再多的漢堡薯條甚至把自己漆成白色,我們也無法以美國人的方式思考,就像美國發生空難後,大家習慣丟一朵玫瑰到海上就結束哀悼過程,但我們的習俗一定要引藩燒冥紙請道士,樣樣不得缺,如你敢不做一定會被大罵無情不孝;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同樣制度不能在不同國家施行的原因。
其實史英李遠哲你們這些教改人士為什麼不敢下來傳統小學當一兩個月老師,你們會知道教改經過教育當局層層轉達後是變成什麼樣子;我從83年作開放教育到現今的九年一貫,發覺大家都只是在應付了事,反正那些教育官員自己也搞不懂是怎麼回事,因為教育制度常常變,所以學校美工人才是很重要的,等到大官來了,貼貼些漂亮的歡迎海報,然後校長在研討會中再睜眼說瞎話,說九年一貫在本校作得多好,然後再展示一些倒楣的菜鳥老師作的假檔案就結束了整個「教改」過程,各位老師,看到這裡你是不是發出會心的一笑呢?
所以,史英說基層教師為什麼死都不肯改變呢?
我就來告訴史英答案吧!我們死不改變就是因為你們太常變了,我們總要留一點精力來做下一次的「教改」吧!你看教育部不是又要推出「二次教改」嗎?有二就有三吧!不知史英預計何時推出教改第三集?給個預告吧!其實你們這些教改人士喜歡改革的話,建議你們先做做醫改吧!台灣醫院不是常打錯針給錯藥嗎?老師教得再怎麼爛也不會馬上害死人,可是醫療不許有錯吧!不然作作司法改革也好吧!不然很多法官檢察官白天辦案,晚上跟黑道到台中金錢豹喝花酒也是需要改革吧!為什麼常找我們小學老師麻煩呢?史英及人本已在教育界失去舞台了,建議你們中年轉業吧!搞不好會在醫界或司法界找到第二春!

第二點,你們這些一個禮拜只有三、四節課的大學教授要求我們教學要有創意要設計;那我就來告訴你們這些何不食肉糜的大學教授小學老師的生活吧!我一週有23節課,扣掉週三下午要邊聽無聊的九年一貫研習邊睡覺外,我要在四天半的時間上完23節課,也就是一天大約六節課;我七點半上班,到校後先要看打掃,接著早修要帶他們看英語錄影帶及處理學生打架事宜,八點半開始第一節,如遇到空堂我要趕快改學生收來的作業,由於每天平均有六節課,也就是到下午四點放學前我只有兩個小時處理這些事,我們班有35人,每天作業平均會有國語數學兩種習作,也就是70本作業要改,但這只是理想狀態,因為各處室時不時就向你要個校刊投稿,不然就是要個花燈,不然就是某個媽媽又打電話來抱怨他的小孩又犯了什麼烏龜毛雞毛的小事;更不用說中午當各行各業都可以喘口氣吃頓飯時,我們還要在熱氣沖天的教室跟小朋友吃營養午餐,一會兒那個湯倒了一會兒這個飯打翻了!你們教改人士看到這裡又會罵我是個千古不變沒有愛心的爛老師了對吧!其實,我也曾遵循你們的理念教學要有創意要活潑,結果發現進度上不完,月考全年級最後,更因擾亂隔壁班的上課秩序被別班家長告到校長室去!這跟當年自強運動不是一樣嗎?人本和教改在台灣只是你們那些在台北有錢有閒的家長搞的遊戲,你可知道其他從不知教改為何物的大多數行政人員及家長他們的觀念是如何?難道你們要我們老師學唐吉珂德跟風車對打嗎?

第三點,史英說我們提不出任何有意義的建議,實在是提了也沒有用,在台灣官大學問就大吧!就像李遠哲吧!我記得他拿的是諾貝爾化學獎而不是教育獎吧!可是一回台灣他就變成神了!他並未考慮民族性及文化的不同就實施教改,等失敗後他就說教改失敗是基層老師不夠努力,所以全國中小學老師就該死!我們能說什麼呢!只好學甘地消極的不合作運動吧!反正現在全國上下大家流行推責任嘛!國家治理不好就說是在野黨害的,也不想想以前自己在野時多野蠻,別人跟他理念不合,就說別人是賣台份子,也不看看自己的黨員去大陸時對中共鞠躬哈腰的醜態,這讓我想起了希特勒,到臨死前還認為他一生為德國奮鬥為什麼德國人最後卻出賣他?只是覺得好笑的是,為什麼教改失敗後,那些下臺後的教育部長在電視上開記者會時,竟像我們班那幾個爭辯我沒偷糖果的小孩一樣拼命否認教改不是他推動的?請問連部長們都演出這樣的鬧劇如何取信於全國教師呢?
其實老師們,是該發出我們自己聲音的時候了,當一個連總統都可以民選的國家,卻只有教育人員跟奴隸一樣上面說什麼就要做什麼,我們是否有選擇拒絕教改的權力,因為台灣一切都是隨著政治風向變的,搞不好明年政黨輪替後又要推出新的教改方案,請問你受得了嗎?唸過教育的人都知道,教育理論千百種,因為每個人的程度不同,只有在教育現場的人才能判斷該用何種教學方法,為什麼你們一時興起認為建構教學好就要我們用,等到失敗了又要我們暑假去做補救教學,請問教師的基本工作權在哪裡?是該走我們自己路的時候了,住在台灣的人因過去教育的關係很不喜歡中國共產黨,但我們憑良心說,共產黨以自己的方法走出一條治理國家的路,他們沒有實施歐美的民主制度卻也以躍升為世界強國,使慣用歐美眼光看一切的台灣覺得錯愕,事實上,十三億人如何教育他們民主
為何物?我們是否也該找出一條屬於我們這支民族的改革方式?不要一切以美國為依歸,並且拒絕政黨干涉教育,且讓教師依教學現場選擇我們自己的教育方式,而不是讓一個從沒在小學待過的史英對我們頤指氣使。(如果你也贊成我的話請拼命轉貼吧!我不屬任何政黨也不想競選立法委員,我跟你一樣只是一個平凡的小學老師,實在看不慣教改人士將失敗的責任推給我們)

eas
訪客
 




教學&班級經營分享 for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