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陳省身、楊振寧南大揭開科學家成功的秘密

[分享]陳省身、楊振寧南大揭開科學家成功的秘密

浩浩 於 星期三 十月 20, 2004 7:29 pm


本來上禮拜要貼上來的.....忘了

新華社消息:"科學家成功的充分必要條件,是執著的興趣、良好的天資和機遇。三者缺一不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著名科學家楊振寧教授8日對一位向他詢問科學家成功奧妙的南開大學學生說。

  
相交70多年的好友、國際數學大師陳省身與楊振寧8日同時出席了在南開大學展出的巨幅畫像《陳省身和楊振寧》的揭幕式,並與大學生進行了科學座談。

  楊振寧在座談中以被譽為"微分幾何之父"的陳省身創立和發揚光大微分幾何為例,提出了這一看法。他認為,"3P"是從事科學研究的必備要素:"perception(認識能力)、persistence(執著)和power(力量)。"

  陳省身則勉勵大學生深入鑽研,打牢專業基礎。他說:"美國有幾百所大學開數學系,幾乎每個數學系都有中國教授。所以我開玩笑說‘沒有中國人,美國的數學系就開不了門’。我估計美國大學的數學系中將來有四分之一的人是中國人。可見,中國人學習數學是很有機會的。"

  楊振寧說,數學和物理是相通的。與數學相比,物理學在有些方向上較易,另一些方向上則較難。他說:"數學和物理都需要‘猜’。但是物理的邏輯成分少一些,而數學更講究邏輯,如果你‘猜’的本領強,可以學物理,而邏輯思維好的人,可以學數學。"
Fernando Tan
歡迎大家加入: http://tw.club.yahoo.com/clubs/happylearning/

只要我不放棄,夢想就在不遠處

浩浩
版 主
版 主
 
文章: 488
註冊時間: 2004-02-14
來自: 數之領域




數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