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悖論集錦

[分享]悖論集錦

J+W 於 星期日 十月 10, 2004 1:41 am


悖論(二)鱷魚的疑難

一條鱷魚搶走了一個小孩,然後對孩子的母親說:「你猜我會不會吃掉你的小孩?猜對了我就把小孩還給你,猜錯了我就把小孩吃掉」母親想了一下就說:「你會吃掉我的小孩」結果呢?【小孩被吃掉或母親救回小孩】

悖論(三)國王的法律

有一位旅客到了一個國家,這個國家的國王制定了一條法律:凡是被判死刑的不是被砍頭,就是被絞死。究竟採取哪種方式,就看死刑犯說的最後一句話來決定。如果是真話
則砍頭,如果是假話則要絞死。旅客因過失被判了死刑,行刑前他說:「我將被絞死」。這使得國王左右為難,結果呢?【旅客被砍頭或被絞刑或被釋放。】
到底再問什麼及怎麼回答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1
註冊時間: 2003-12-30

小咕里 於 星期日 五月 08, 2005 7:55 pm


(1)母親救回小孩
(2)I don't  know~

小咕里
研究生
研究生
 
文章: 117
註冊時間: 2005-04-17
來自: 遙遠滴星球

ly80278 於 星期一 五月 09, 2005 12:11 am


(1)母親說:「你會吃掉我的小孩」如果猜對了,鱷魚要按照約定把小孩還給母親;但是如果猜錯了,也就表示「鱷魚不會吃掉小孩」,所以也要把小孩還給母親。

(2)旅客如果說得是真話,那麼「我將被絞死」這句話是真的,所以旅客應該要被絞死,但是法律規定被絞死的條件是那個人必須說假話。所以矛盾。
如果說假話,那「我將被絞死」這句話是假的,也就等於「我不會被絞死」,但是法律規定說假話的人要絞死..又矛盾。國王沒辦法殺旅客,只好放走他………

ly80278
初學者
初學者
 
文章: 9
註冊時間: 2005-02-11
來自: 臺灣高雄縣

屎坑中的妖物 於 星期六 八月 27, 2005 12:42 pm


2.問他1+1=幾多?再逼他說1句話....

屎坑中的妖物
研究生
研究生
 
文章: 156
註冊時間: 2004-05-04
來自: hong kong

SKYMEN 於 星期五 八月 18, 2006 1:43 pm


ly80278 寫到:(1)母親說:「你會吃掉我的小孩」如果猜對了,鱷魚要按照約定把小孩還給母親;但是如果猜錯了,也就表示「鱷魚不會吃掉小孩」,所以也要把小孩還給母親。

(2)旅客如果說得是真話,那麼「我將被絞死」這句話是真的,所以旅客應該要被絞死,但是法律規定被絞死的條件是那個人必須說假話。所以矛盾。
如果說假話,那「我將被絞死」這句話是假的,也就等於「我不會被絞死」,但是法律規定說假話的人要絞死..又矛盾。國王沒辦法殺旅客,只好放走他………
 
 
可是這樣(1)不符合鱷魚一開始說的「猜錯了就吃掉小孩」,所以變成處於「應該要吃小孩卻又不能吃小孩」的狀況。
同理,(2)也是,如果釋放則不符合「說真話則砍頭」的規則,和上述不同的是,吃和不吃是相對的,絞死和砍頭卻不是,所以或許可以先絞「死」,再砍頭。因為他說的是真話,所以非砍頭不可,說假話一定絞死,題目卻沒有說絞死一定得說假話,所以因為他說真話,先絞死再砍頭似乎也合題意。

SKYMEN
訪客
 

Re: [分享]悖論集錦

小龜 於 星期五 十二月 15, 2006 10:42 pm


不知道妳有沒有看過"跳出思路的陷阱"這本書?這兩題好像都有出現在那本書上 印象中那本書上有幾個錯誤的地方!一個關於調和級數的問題..
come on baby

小龜
實習生
實習生
 
文章: 69
註冊時間: 2004-12-18
來自: taipei

娜可兒 於 星期六 十二月 16, 2006 12:21 am


關於這兩個悖論,依據邏輯推判,是無解的,所以才叫做悖論。
但若加以情理,第一題和第二題的下場可能就不大相同:
第一題:
鱷魚會吃了小孩,因為吃不吃都會違背之前的約定;為了自己的五臟廟,還是吃了吧!
要是小孩的媽敢抗議,那就連媽也一起吃了,吃撐了總比餓死好。

第二題:
國王會放了旅客,因為如何判刑都違反法律,這時已經不再是單純的法律問題了。
若是真的判旅客死刑(無論砍頭或絞刑),不但違法,更失民心;
但若釋放旅客,雖然違法,但人民會因為國王的仁慈而更加愛戴,至少比判死刑有利多了。
不過,此事之後,法律一定得改,不然人人都會以此鑽漏洞了!^^"

以上僅為本人以身處地想,大家隨意看看就好。^Q^
*真正熱愛數學的人,是重質不重量的
 希望大家成為數學狂熱者,而不是積分狂熱者
 別做讓版管為了您的文而頭疼的小白!

*知識的價值 不在於你能擁有多少
 而是在於你要如何活用於生活之中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娜可兒
版 主
版 主
 
文章: 765
註冊時間: 2005-03-19
來自: 侍魂-神仙之村    職業: 蝦夷族巫女        興趣: 蹓鷹

SKYMEN 於 星期四 一月 04, 2007 5:53 pm


我覺得第二題先絞死再砍頭就好了
 
先絞死→說了真話→必須砍頭
題目只說「說假話要絞死」
沒說「說真話不能絞死」或「絞死的一定要說假話」
所以先絞死再砍頭既『符合』「說真話要砍頭」的條件,又『不違背』「說假話要絞死」的原則。
因為沒說假話,所以「『說假話』要絞死」的規定對他沒影響。
 

SKYMEN
訪客
 

[問題]緊急錦集

漩渦鳴人 於 星期五 八月 31, 2007 7:03 pm


1.若鱷魚吃了,媽媽的話便真,就不可吃,若還,媽媽的話是錯的,就要吃。

漩渦鳴人
初學者
初學者
 
文章: 15
註冊時間: 2007-08-24

[問題]緊急錦集

漩渦鳴人 於 星期五 八月 31, 2007 7:06 pm


2.若是真話,就砍頭,就變假。若是假話,就絞死,就變真。

漩渦鳴人
初學者
初學者
 
文章: 15
註冊時間: 2007-08-24




邏輯推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