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生理時鐘﹕上太空最大障礙

[分享]生理時鐘﹕上太空最大障礙

E.T 於 星期一 九月 20, 2004 4:13 pm


儘 管 科 技 水 平 是 局 限 宇 宙 探 險 的 要 素 , 然 而 英 國 科 學 家 指 出 , 影 響 太 空 人 工 作 表 現 的 人 體 時 鐘 , 說 不 定 才 是 最 大 障 礙 — — 由 於 人 體 生 理 時 鐘 為 一 天 24小 時 , 當 太 空 飛 行 時 遇 上 不 同 的 時 間 周 期 , 便 會 出 現 問 題 。

福 斯 特 領 導 的 研 究 小 組 , 聯 同 美 國 國 立 宇 宙 生 物 醫 學 研 究 所 ( NSBRI) , 一 直 在 探 究 太 空 人 的 睡 眠 習 慣 對 宇 宙 飛 行 的 影 響 。 他 們 的 研 究 指 , 人 類 太 空 飛 行 成 功 與 否 , 全 賴 太 空 人 是 否 睡 眠 充 足 , 以 便 在 操 作 極 複 雜 的 最 尖 端 科 技 設 備 期 間 維 持 靈 敏 警 覺 。 他 們 舉 例 指 出 , 火 星 一 天 雖 然 比 地 球 稍 長 39分 鐘 , 但 已 足 以 對 人 體 的 適 應 力 構 成 障 礙 。

研 究 顯 示 , 人 體 時 鐘 平 均 周 期 是 24小 時 11分 鐘 , 那 會 按 晝 夜 作 出 修 正 , 可 是 太 空 人 在 必 須 輪 班 工 作 的 宇 航 期 間 , 因 太 空 的 光 線 微 弱 , 使 生 理 時 鐘 難 以 調 節 , 導 致 睡 眠 質 素 惡 劣 , 比 在 地 球 時 平 均 每 晚 約 少 睡 兩 小 時 。

從 前 對 夜 班 工 人 的 研 究 發 現 , 作 息 模 式 一 旦 受 到 擾 亂 , 可 引 發 各 樣 的 身 體 毛 病 , 影 響 工 作 表 現 , 例 如 人 們 連 續 4晚 輪 班 「 返 夜 」 後 , 在 翌 日 清 晨 駕 車 下 班 時 發 生 車 禍 的 機 率 會 高 出 近 50% 。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eagle90 於 星期六 十月 02, 2004 5:00 pm


哇...連睡眠都有問題....上太空好難喔....

eagle90
實習生
實習生
 
文章: 75
註冊時間: 2004-07-29

JMGAI 於 星期二 十月 19, 2004 6:19 pm


所以太空人飛上去一次~就不用在賺錢了

不過也要受很多訓練

JMGAI
實習生
實習生
 
文章: 58
註冊時間: 2004-10-19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