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細說數學100分訣竅

[分享]細說數學100分訣竅

J+W 於 星期一 六月 21, 2004 12:31 am


抽象觀念 把圖畫出來
           多做各類考題 挑戰解題速度 心裡覺得踏實


姓名:黃裕淳

就讀校系:交大電資學院

畢業高中:高雄中學

去年數甲分數:100分

指定科目考試數學甲一向是理工科學生的兵家必爭之地,交通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一年級黃裕淳(見圖,黃裕淳/提供)表示,算數學的重點是觀念一定要釐清,考前衝刺時,愈基本的觀念要想愈多遍,因為基本觀念若在考試時混亂,就沒救了。

抽象而難以直接思考的空間、平面觀念,原本是黃裕淳的弱項,他的應付方法是「把圖畫出來」,畫的好不好看並不重要,只要自己看得懂就可以,這樣子把抽象化為具體,計算時再小心一點,就容易答對。

跟幾何有關的題目,黃裕淳強調「平常一定要多想多算」,會很有幫助,因為突然碰到沒看過的題目,一下子會不容易思考;若平常解題種類多,各種題目都做過,就會發現思考方式都差不多,考試時也不容易被嚇到。

至於一般人認為比較難的排列組合,黃裕淳說「冷靜思考」最重要,很多人辛辛苦苦解了半天,最後只因一個地方不注意,少乘二或除二,答案就錯了,所以一定要完全想清楚。

黃裕淳表示,指考題目通常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刁鑽,平均每一題有五分鐘以上思考時間,相當足夠,所以一定要把題目讀清楚;不過換句話說,這也表示每題占分都很重,也許錯個兩、三題就差了廿分,因此一定要特別小心,避免落入陷阱。

黃裕淳建議,考前多做考題非常有用,不論是歷屆指考、聯考題或模擬考題,在最後階段都要儘量去做,一方面讓自己心裡踏實,臨考時不容易慌張;一方面則是訓練自己熟練度,因為若能提早做完考題,就可以多算幾遍,避免一時疏忽犯下不該犯的錯誤,畢竟錯一題就差好幾分,影響很大。


【2004-06-04 聯合報 B8】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2
註冊時間: 2003-12-30




數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