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科學家發現「用情專一基因」

[分享]科學家發現「用情專一基因」

E.T 於 星期五 六月 18, 2004 12:42 pm


科學家發現「專一基因」
  
科 學 雜 誌 《 自 然 界 》 報 道 , 科 學 家 在 田 鼠 身 上 發 現 了 一 種 能 令 「 花 心 蘿 蔔 」 變 得 「 用 情 專 一 」 的 基 因 。 一 項 研 究 發 現 , 只 要 改 變 田 鼠 的 基 因 , 增 加 其 腦 中 對 一 種 名 為 「 腦 後 葉 加 壓 素 」 ( vasopressin V1a) 的 激 素 的 接 收 量 , 性 好 雜 交 的 田 鼠 便 會 變 得 專 情 。 研 究 人 員 相 信 , 該 種 激 素 也 可 能 影 響 人 類 的 社 交 行 為 , 並 相 信 這 是 自 閉 症 患 者 缺 乏 社 交 技 巧 的 原 因 之 一 。

在 哺 乳 類 動 物 中 , 只 有 5% 是 一 夫 一 妻 制 的 , 美 國 大 草 原 鼠 屬 於 這 種 少 數 ﹔ 田 鼠 卻 不 一 樣 , 性 喜 雜 交 。 之 前 的 研 究 已 顯 示 , 一 種 名 為 「 腦 後 葉 加 壓 素 」 ( V1a) 的 激 素 會 令 大 草 原 鼠 用 情 專 一 ﹔ 而 愛 雜 交 的 田 鼠 因 接 收 V1a激 素 的 受 體 數 量 較 少 , 影 響 其 接 收 V1a激 素 的 能 力 。

田 鼠 實 驗 「 花 心 蘿 蔔 」 變 專 一

為 了 證 明 V1a有 令 雄 鼠 變 得 「 忠 貞 」 的 效 果 , 研 究 人 員 在 田 鼠 的 前 腦 腹 側 蒼 白 球 區 域 內 增 加 V1a受 體 , 結 果 成 效 顯 著 , 那 些 田 鼠 「 花 花 公 子 」 都 像 轉 了 性 , 變 得 只 會 與 一 隻 雌 鼠 交 配 , 無 視 其 他 誘 惑 。

為 何 一 種 激 素 就 有 如 此 大 的 威 力 ﹖ 科 學 家 將 其 歸 因 於 連 串 特 殊 的 連 鎖 效 應 。 他 們 認 為 , 當 老 鼠 交 配 時 , V1a會 被 釋 出 , 並 由 前 腦 的 V1a受 體 「 接 收 」 , 觸 發 神 經 的 「 收 益 系 統 」 ( reward system) , 令 他 們 感 覺 快 樂 , 牠 們 便 會 聯 想 到 這 與 剛 交 配 的 雌 鼠 有 關 , 令 他 們 繼 續 待 在 一 起 。

科 學 家 相 信 , 人 類 的 行 為 也 可 能 與 類 似 的 激 素 有 關 。 他 們 已 知 人 類 性 交 時 會 釋 出 V1a, 呷 醋 妻 子 若 要 丈 夫 專 一 , 或 許 會 希 望 給 丈 夫 加 點 V1a受 體 。

科 學 家 希 望 此 研 究 有 助 治 療 自 閉 症 , 因 研 究 已 發 現 , V1a與 自 閉 症 有 關 連 。
Click this : [>> 有趣的科學(Science's World) <<]

Let's go to discuss ~*

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左鍵: 點擊縮放; 右鍵: 觀看原圖

E.T

 
文章: 1486
註冊時間: 2003-03-29
來自: 香港




自然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