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說清楚,講明白

[文章]說清楚,講明白

GYM 於 星期四 五月 20, 2004 11:04 am


一個生物老師,發下考卷,讓全體生物科學生作答。這考卷讓他很得意,因為他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拍了好幾張照片,摘取某昆蟲的一隻腳,放大,印在考卷上。
一整張考卷,就只有這麼一個題目,請學生依據這隻腳的特徵、節數、細毛等,回答這到底是那種動物的腳?看來,生物科學生的確是少不了觀察。
想想,對你我這種外行人來說,昆蟲的腳不都長得一個樣?你我能分辨「蟑螂」的腳和「天牛」的腳,有什麼不同嗎?一個學生看了這道題目,甩都不甩,交了白卷,就大搖大擺走了出去。
老師可火大了,大喝一聲叫住他︰「你為什麼不回答,你不會對不對」?學生照樣不理他,繼續走出去。

老師︰「不會也得動腦筋啊,想都不肯想,這算什麼?」     。

學生還是不理他!老師忍不住了,一個箭步走到他面前,用手擋住了他!
老師︰「你敢這樣不尊重我,我可饒不了你,說,你到底叫什麼名字?」
學生不疾不徐的,低下身子,捲起他一支的褲管!秀給老師看!
老師︰「你在做什麼?腳毛多很了不起嗎?」
學生終於開口了︰「你不是問我叫什名字?不是看腳就該知道了嗎?」看到這裡,你想到什麼?

高層主管喝令下屬做事,卻又不願意透露全貌,只給局部資訊,就要下屬發揮!
下屬一猜,再猜,三猜,猜猜猜∼猜錯,還被狗罵一通!
那你為什麼不會講清楚一 點?高層永遠搞不懂,有些事,執行起來很困難。
困難的原因,一方面在於高層根本沒動腦筋,就想把責任丟出去,動腦的,永遠不是主管。
另方面,不動腦也就算了,連交待事情都不會,交待不清楚,知道十分,只講兩分,效率、以及信任,就這樣被犧牲了。
但是,別忘了,天下沒有不是的長官。
因為,是你自己沒聽懂,可不是人家沒講 清楚。
長官怎麼可能沒講清楚呢?這不可思議嘛,說出去,也沒人會相信嘛,對不?!

GYM

 
文章: 2230
註冊時間: 2003-09-24




教學&班級經營分享 for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