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靠山

[文章]靠山

GYM 於 星期日 三月 21, 2004 12:03 am


林萃芬

習慣在大公司工作,頭頂著光環手拿著名片通行無阻的你,千萬別自我膨脹得太厲害,因為對方很可能尊敬的是你的「靠山」而不是你。

自從成為「自由工作者」後,很多朋友都好奇地問我:「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我的答案往往讓他們嚇了一跳:「終於讓我嘗到人情冷暖的滋味!」

怎麼說呢?以前在雜誌社當主編的時候,由於有公司當「靠山」,所以從來不覺得「自我介紹」是件難事,只要掏出名片跟對方交換一下,就萬事OK了。但自從成為「自由撰稿人」後,我意外的發現,光是要證明自己的身份(不是文化騙子),就必須費一番唇舌,更別提自我介紹了。

不過,更叫人震驚的還在後面,當對方聽到我是幫「某大報」寫稿,態度立刻變得謙恭有禮,配合度也很高。相反地,當對方聽到我是幫「某小報」寫稿,態度雖尚稱有禮,但配合度卻顯著降低了。

為何同樣一個我,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待遇」呢?

相信聰明如你者一定猜到了,因為我背後的「靠山」不一樣。

每當歷經一次「差別待遇」,我便會告訴自己一次:很多時候別人賣你面子,並非因你的面子很大,而是看在你公司的面子上,不得不賣你一個面子罷了。因此,做人千萬不要「自我膨脹」,以為自己很有影響力。

有個在某知名公司上班的朋友,儘管別人羨慕他羨慕得半死,偏偏他老覺得自己「大材小用」,為了追求個人的成就感,他決定跳槽到另一間小公司去當「領導人」。

職後他意氣風發地誇下豪語:「我一定要讓所有的人刮目相看!」可是過沒多久,這位朋友便沮喪地向我訴苦:「在小公司做事,要什麼沒什麼,怎麼能夠『做大事』呢?」

也難怪這位朋友要叫苦連天了,要一個見慣大排場,花慣大錢的人,突然變得「省吃儉用」,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當然會覺得捉襟見肘,痛苦不堪了。

工作多年,我發現大公司就像大海一般,很容易就會淹沒個人的成功與失敗。成功時榮耀的花環會戴在公司的頭上,同樣的,失敗時虧損的惡果也會被公司消化吸收。

假使你搞不清楚狀況,自以為是幫助公司成長的「超級大功臣」,這樣當你走出大海的保護後,你可能會驚訝,世界怎麼會變得如此勢利、如此現實!
一、請務必熟讀/遵守YLL討論網規範
二、發表前請先使用文章搜尋使用搜尋關鍵字檢查有無重複。
三、文章封鎖就是犯規,犯太多次的送入黑名單,有疑問私下傳訊吧。
四、發現有文章觸犯規則的先請檢舉到黑名單。然後額外的事情再PM給我。

為了維持版面整潔,最後一次請各位,無意義就別用隱藏製造灌水,否則封鎖文章和扣分伺候。
另重複文章過多者,視同不遵守論壇規範,依照規範處分,嚴格執行。

灌水賺積分只有死!

[建議]麻煩發文前請使用文章搜尋!
有沒有發現你的積分一直在減少?也就是文章重複囉,依照論壇規範處理,我會加倍扣分……若是不想被再扣積分,就不要再發重複帖或發違規帖了,還有要去看版規、不犯規,這樣也保證你的積分不會平白無故的被扣對吧?當個優良的好會員吧。 05/2/14 PM 2:19

GYM

 
文章: 2230
註冊時間: 2003-09-24




教學&班級經營分享 for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