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抉擇比努力更重要

[文章]抉擇比努力更重要

GYM 於 星期一 三月 15, 2004 3:45 pm


轉貼--- ㄏㄏㄏ

從前有一個奇異的小村莊,村莊裡除了雨水沒有任何水源,除此之外,這裡可是人們生活的好地方。為了根本地解決這個問題,村裡的長者決定對外簽訂一份送水合同,以便每天都能有人把水送到村子裡,有兩個人願意接受這份工作,於是村裡的長者把這份合同同時給了這兩個人,因為他知道,一定的競爭將有益於保持價格低廉,又能確保水的供應,必要時還可以互相補充。

得到合同的兩個中有一個叫做艾德,他立刻行動了起來,他買了兩只鍍鋅的大鋼桶,每日奔波於一里以外的的湖泊和村莊之間,用他的兩隻桶從湖中打水並運回村莊,再把打來的水倒在由村民們興建的一個結實的大蓄水池中。每天早晨他都必須起的比其他村民早,以便當村民需要用水時,蓄水池已有足夠的水供他們使用。由於起早貪黑的工作,艾德很快就開始賺到了錢。儘管這是一項相當艱辛的工作,但是艾德很高興,因為他能不斷的賺錢,並且他對能夠擁有兩份專營合同中的一份感到滿意。

另外一個獲得合同的人叫比爾,然而令人奇怪的是比爾自從簽訂合同後就消失了,幾個月來,人們一直沒有看見比爾。這點更另艾德興奮不已,由於沒人與他競爭,他賺到了所有的水錢。

比爾謝謝什麼去了呢?原來比爾沒有像艾德那樣也去買兩只桶,相反地,他作了一份詳細的商業計畫,並憑藉這份計畫書找到了四位投資者,和他一起開了一家公司,並雇用了職業經理。六個月後,比爾帶著一個施工隊和一筆投資回到了村莊。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比爾的施工隊修建了一條從村莊通往湖泊的不鏽鋼管道。

在隆重的貫通典禮上,比爾宣布他的水比艾德的水更乾淨,因為比爾知道有許多人抱怨艾德的水中有灰塵。比爾還宣稱,他能夠每天二十四小時,一星期七天不間斷的為村民提供用水,而艾德卻只能在工作日裡送水,因為他在週末時同樣需要休息。同時比爾還宣布對這種質量更高,供應更為可靠的水,他收取的價格比艾德低50%。於是村民們歡呼雀躍,奔相走告,並立刻要求從比爾的管道上接上水龍頭。

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艾德雇用他的兩個兒子幫他的忙,以便夜間和週末也能工作。當他的兒子們要離開村莊去上學時,他深情的對他們說:「快些回來,因為有一天這份工作將屬於你們。」

由於某種原因,他的兒子們上完學後沒再回來。艾德不得已只好雇用了幫工,但又遇到了令他頭痛的工會問題。工會要求他付更高的工資,提供更好的福利,並要求減輕勞動強度,允許公會成員每次只運送一桶水。

此時,比爾卻在思考:如果這個村莊需要水,其他有類似環境的村莊一定也需要水。於是他重新制訂了他的商業計畫,開始向全國甚至全世界的村莊推銷他快速、大容量、低成本並且衛生的送水系統。每送出一桶水他僅僅只賺一元,但是每天他能送幾十萬桶水。無論他是否工作,幾十萬的人都要消費這幾十萬桶的水,而所有的這些錢便都流入了比爾的銀行帳戶中。顯然,比爾不但開發了使水流像村莊的管道,而且還開發了一個使錢流向自己錢包的管道。

從此以後,比爾幸福地生活著,而艾德在他的餘生裡仍拼命地工作,最終還是陷在了「永久」的財務問題中..

您現在究竟是在修管道還是在運水?

您只是在拼命地工作,還是在聰明的工作?
一、請務必熟讀/遵守YLL討論網規範
二、發表前請先使用文章搜尋使用搜尋關鍵字檢查有無重複。
三、文章封鎖就是犯規,犯太多次的送入黑名單,有疑問私下傳訊吧。
四、發現有文章觸犯規則的先請檢舉到黑名單。然後額外的事情再PM給我。

為了維持版面整潔,最後一次請各位,無意義就別用隱藏製造灌水,否則封鎖文章和扣分伺候。
另重複文章過多者,視同不遵守論壇規範,依照規範處分,嚴格執行。

灌水賺積分只有死!

[建議]麻煩發文前請使用文章搜尋!
有沒有發現你的積分一直在減少?也就是文章重複囉,依照論壇規範處理,我會加倍扣分……若是不想被再扣積分,就不要再發重複帖或發違規帖了,還有要去看版規、不犯規,這樣也保證你的積分不會平白無故的被扣對吧?當個優良的好會員吧。 05/2/14 PM 2:19

GYM

 
文章: 2230
註冊時間: 2003-09-24




教學&班級經營分享 for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