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英美數學家因指標定理獲阿貝爾獎

[分享]英美數學家因指標定理獲阿貝爾獎

J+W 於 星期一 七月 05, 2004 12:25 am


3月25日,標誌著國際數學界最高榮譽的2004年度“阿貝爾獎”在挪威首都奧斯陸揭曉。英國數學家邁克爾·阿蒂亞與美國數學家艾沙道爾·辛格由於發現了指標定理,共同榮獲了這項被譽爲國際數學界“諾貝爾獎”的獎項,兩人將分享總額高達87.5萬美元(約合726萬人民幣)的鉅額獎金。
        
        挪威科學院高度評價了這兩位科學家的研究成果,稱“他們的傑出貢獻在於發現並證明了指標定理,該定理將過去曾被認爲毫不相關的拓撲學、幾何學和分析學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因而是現代核心數學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個領域”。

    1963年,阿蒂亞與辛格共同發現並證明了指標定理。自20世紀80年代以後,物理學家大量引用阿蒂亞與辛格的研究成果,在超弦和量子場論研究領域獲得了大量成果,並對拓撲學、微分幾何學的研究有極其深遠的影響。鑒於指標理論對基礎數學與基礎物理研究的巨大貢獻,國際數學界將指標定理的證明與著名的費馬大定理的證明相提並論,將它們並稱爲數學在20世紀取得的最偉大的兩項成就。


英美數學家分享榮譽  


現年75歲的阿蒂亞出生於英國,目前任教于英國愛丁堡大學。作爲英國最著名的數學家,阿蒂亞在其研究生涯當中獲得了不計其數的榮譽。1962年,年僅32歲的阿蒂亞就成爲英國皇家學會會員。阿蒂亞曾榮獲“菲爾茲獎”。阿蒂亞不僅曾在英國擔任皇家學會會長、康橋牛頓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著名的康橋大學聖三一學院院長等職務,還是美國、法國、中國和俄羅斯等數個國家科學院的外籍院士。    

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數學系的辛格教授出生于1924年,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辛格教授曾是白宮科學委員會的成員。在其半個多世紀的數學研究生涯中,辛格曾先後獲得過美國數學學會頒發的“斯蒂爾獎”和美國政府頒發的“國家科學獎”,在美國數學界享有極高的聲譽。


數學界的“諾貝爾獎”  


以挪威數學家阿貝爾命名的“阿貝爾獎”設立於2002年。今年是該獎項第二次頒發。該獎仿效“諾貝爾獎”,每年頒發一次,獎金額爲87.5萬美元,是目前國際數學獎中獎金額最大的獎項,與諾貝爾獎100萬美元左右的獎金差不多。挪威政府創立該獎的目的是爲了鼓勵人類在數學領域的探索與研究,同時也是爲了彌補科學領域最高榮譽———諾貝爾獎中沒有數學獎的遺憾。    

在“阿貝爾獎”創立之前,國際數學界最著名的獎項當屬以已故加拿大數學家菲爾茲命名的“菲爾茲獎”,但該獎不僅獎金少得可憐(不到諾貝爾獎的1%),而且限制獲獎者在40歲以下。對它的一個補充是以色列的“沃爾夫獎”,它雖然沒有年齡限制,但其他的非學術因素還是存在的。

第三個是瑞典頒發的“克拉福德獎”,這是爲彌補非諾貝爾獎的專業而設,包括數學、地球物理等,但每個學科六七年才輪到一次,影響力有限。與以上獎項相比,“阿貝爾獎”儘管歷史較短,但由於獎金額巨大,很快在世界範圍內獲得了承認,目前已被公認成爲數學界的諾貝爾獎。

J+W
版 主
版 主
 
文章: 2161
註冊時間: 2003-12-30




數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