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保持工作彈性,增加個人競爭力

[文章]保持工作彈性,增加個人競爭力

GYM 於 星期六 三月 20, 2004 2:36 pm


轉貼--- ㄏㄏㄏ

在工作上,如果老闆指派一些不是我們份內的工作,究竟要如何面對?是要直接拒絕?還是全盤接收?這是初入社會職場的年輕人常常會碰到的問題。

前陣子有學生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有這樣的困擾,我給他的回答是,老闆會叫你做不是你本來該做的事,其中可能有幾個原因。

一是為了培養你。例如你本來負責人事,突然有一天,老闆要你去做財務、稽核的工作,你心裡嘀咕著:「都已經夠忙了,為什麼還要我做這些事?」其實老闆可能是有意培養你,要增進你其他領域的能力,只是嘴巴沒有講出來,而且老闆還順便利用這個機會觀察你的潛力。

第二個原因是對你能力的一種肯定。老闆會叫你去做別人的事,或許是因為某件工作的原負責人一直無法做好,所以老闆就找一個能力很強的人來把事情完成,而你可能就是那個值得託付的人,老闆找你做,其實是肯定你的能力。

第三,可能是對你人格的一種肯定。有時候這件工作的層次非常低,內容也很繁雜,大家避之唯恐不及,老闆看你平常做事任勞任怨,不會與人計較,所以特別情商請你協助。

當然,有時候老闆的出發點並不全然是這樣,他只是看你好欺負,所以派給你一堆別人不想做的事。面對這樣的情形,我們是不是要隨著老闆的心思起舞,時時忖度應該如何回應呢?老闆的動機,其實很難抓得準,所以我認為,不管老闆的出發點是什麼,我們都應該要正向思考,認為是多了一個歷練的機會,拓展自己工作領域以外的視野。

如果能夠這樣思考,你在組織的彈性,就會比別人大很多。一位主管在用人時,其實也是比較喜歡晉用彈性較大的人,而且目前環境競爭激烈,一個組織就像一個有機體,必須要能快速因應市場的變化,你的彈性越大,越有機會在快速變動的組織裡獲得肯定、晉升;如果缺乏彈性,老闆會覺得你是顆難下的棋子,不知如何擺置。

所以老闆交付額外的工作,我們要把它當成是一種挑戰,先嘗試能不能承擔下來,雖然在壓力的過程中很痛苦,但唯有經過壓力的淬煉,才會有所成長。當然,如果真的無法負荷,還是要適時反映,免得耽誤進度。

培養個人競爭力的機會其實俯拾皆是,工作行有餘力之際,可以主動詢問同事是否需要幫忙,在協助過程中得到一些歷練;平常開會時,雖然別人討論的議題可能與自己業務無關,但仔細聆聽,說不定可以從中吸收到其他領域的知識,這對工作新鮮人而言,都是自我磨練、培養實力的絕佳機會。所以我認為,不管是老闆交付額外的工作,或是有幸參與職責以外的事務,都能秉持正面思考的態度,將可增加自己的工作彈性,對未來的生涯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一、請務必熟讀/遵守YLL討論網規範
二、發表前請先使用文章搜尋使用搜尋關鍵字檢查有無重複。
三、文章封鎖就是犯規,犯太多次的送入黑名單,有疑問私下傳訊吧。
四、發現有文章觸犯規則的先請檢舉到黑名單。然後額外的事情再PM給我。

為了維持版面整潔,最後一次請各位,無意義就別用隱藏製造灌水,否則封鎖文章和扣分伺候。
另重複文章過多者,視同不遵守論壇規範,依照規範處分,嚴格執行。

灌水賺積分只有死!

[建議]麻煩發文前請使用文章搜尋!
有沒有發現你的積分一直在減少?也就是文章重複囉,依照論壇規範處理,我會加倍扣分……若是不想被再扣積分,就不要再發重複帖或發違規帖了,還有要去看版規、不犯規,這樣也保證你的積分不會平白無故的被扣對吧?當個優良的好會員吧。 05/2/14 PM 2:19

GYM

 
文章: 2230
註冊時間: 2003-09-24




教學&班級經營分享 for Tea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