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成功職涯十要件

[文章]成功職涯十要件

GYM 於 星期一 三月 15, 2004 3:46 pm


人生有許多際遇,不是個人完全能規劃或掌握的,只要擁有以下10項要件,相信不論走到哪裡,都可以勝任愉快,為自己創造成功的職涯路。
每年到了3、4月,春暖花開的季節,也是準社會新鮮人開始準備就業、謀職的暖身時節。社會新鮮人在這個時節,啟程迎向新的人生階段,有如含苞待放的花朵即將綻放,展現豐富多采的生命樣貌與樂章,可喜可賀。只是,在啟程開創新的人生路之前,我以過來人的經驗,提供個人一些想法與心得,希望可以幫助準社會新鮮人,有一個好的開始,開創璀燦的職涯。

.贏在起跑點,慎選第一份工作
許多人在找工作之前,不論是對自己的瞭解,或是對職場的認識,都還懵懵懂懂。然而,好的開始,是成功的第一步,尤其第一份工作可說是職場試金石,不可不慎,因此,建議在找工作之前:

1.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找工作之前,應先瞭解自己的興趣及特質,先想清楚自己要什麼,確立自己的方向,然後找出自己喜歡的、適合自己的工作。不要人云亦云,或是隨波浮沈。因為,如果你做的是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恐怕很難有最佳的表現。唯有「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在職涯路上,你才會有動力不斷學習,無怨無悔地耕耘,更重要的是,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努力去實現。

2.跟對老闆(主管)
年輕人找工作,常常被外在條件所惑,以為只要企業大、薪資好、福利佳,就是所謂的好工作。其實,跟對老闆比上述那些現實的有形條件更重要。尤其,社會新鮮人初出校園進入職場,如果能遇到一位好老闆(主管),扮演職場導師的角色,給予清楚的職場理念與方向,並施以嚴格的訓練、協助新人成長,打下穩固、扎實的基礎,將會受益無窮。因為,嚴師出高徒,第一份工作能找到專業又嚴謹的主管,職涯路上已成功了一半。

.成功職涯10要件
進入職場後,人生有許多際遇,不是個人完全能規劃或掌握的。看到很多成功的企業家,對員工的期待大同小異,只要擁有以下10項要件,相信不論走到哪裡,都可以勝任愉快,為自己創造成功的職涯路。

1.負責的態度 (Skill to execute responsibility)
不論擔任什麼職務,不分工作大小,都要以負責任的態度完成使命,如此一來才能在職場上建立口碑,主管或同事也才會放心把更多的工作交給你,進而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2.誠實(Integrity)
對自己及別人都要誠實,唯有誠實,才能在辦公室人際之間建立信任關係,進而成為互助合作的共事夥伴。「錢」最能測出一個人的誠信,不可貪私利,不可公器私用,不可報假帳。另外,在網路時代裡,不要隨意竊取企業的資訊、軟體等相關智慧軟體。

3.冒險的意願(Willingness to take risks)
辦公室裡常有一些高難度、又不討好的艱困工作,大家都不想做,但非做不可的任務,這時候你是否願意挺身而出接受挑戰,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許多人不願意冒險,因為害怕犯錯,其實,「犯錯,有時是最好的學習」,因為可以從錯誤中學習寶貴的經驗與教訓。如果害怕犯錯,而不敢嘗試新事物或接新任務,永遠不會有成功的機會。所以別害怕冒險與犯錯,要緊的是,不要犯同樣的錯。

4.快速學習的能力(Quick learning skill)
學校教育只是一塊敲門磚,真正的學習還是要靠自己,尤其進入職場後,應快速培養自己的「多」技之長,才能在職場上快速建立自己的核心價值。35歲之前,每天都要抱持日夜匪懈、不斷學習的態度與精神。

5.賺錢的能力(Ability to make a profit)
所謂賺錢能力,指的是為公司創造收入及價值,不論是第一線創造業績的業務人員,或是後勤支援部隊,都要有為公司創造獲利的能力及貢獻度。

6.創新的能力(Ability to innovate)
知識經濟時代,若還是固守舊有的思維與做事的方法,很快就會被時代所淘汰,唯有求新求變,突破過去的包袱,不斷超越、創新,才能迎戰新未來。每天面對工作都要有些新點子,才能與主管產生良性腦力激盪。

7.實現的能力(Ability to get thing down)
再好的計畫與目標,若缺乏執行、實現的能力,也只是空中樓閣。一個好人才,不僅要具有策略規劃、制定目標的能力,也要有執行的策略與方法,加以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去追求理想的實現。

8.正確的判斷力(Good judgment)
俗話說:「錯誤的判斷,往往比貪污還要嚴重。」生活中,隨時都需要做抉擇,需要掌握完整的資訊與迅速的分析能力,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9.熱情與活力(Passion & Vitality)
喜歡自己的工作,認同自己的工作的人,自然會散發出一股活力與熱情。而一個有熱情、有活力的年輕人,常常可以巧遇貴人,有機會學習到一身真功夫。因為有熱情才會專注工作,有活力才能接受更大的挑戰。

10.健康管理能力(Health management)
職場之路有如一場馬拉松競賽,需要良好的體力及耐力才能不斷超越,向目標邁進。而健康是生命之本,沒了健康,也就失去為事業奮戰的機會,所以想為自己創造職場價值的上班族,一定得懂得珍惜自己的身體,早睡早起,多運動,三餐定時定量,不抽煙,不酗酒,永遠是追求健康的不二法則。
一、請務必熟讀/遵守YLL討論網規範
二、發表前請先使用文章搜尋使用搜尋關鍵字檢查有無重複。
三、文章封鎖就是犯規,犯太多次的送入黑名單,有疑問私下傳訊吧。
四、發現有文章觸犯規則的先請檢舉到黑名單。然後額外的事情再PM給我。

為了維持版面整潔,最後一次請各位,無意義就別用隱藏製造灌水,否則封鎖文章和扣分伺候。
另重複文章過多者,視同不遵守論壇規範,依照規範處分,嚴格執行。

灌水賺積分只有死!

[建議]麻煩發文前請使用文章搜尋!
有沒有發現你的積分一直在減少?也就是文章重複囉,依照論壇規範處理,我會加倍扣分……若是不想被再扣積分,就不要再發重複帖或發違規帖了,還有要去看版規、不犯規,這樣也保證你的積分不會平白無故的被扣對吧?當個優良的好會員吧。 05/2/14 PM 2:19

GYM

 
文章: 2230
註冊時間: 2003-09-24




教學&班級經營分享 for Teachers